《時間療法》用來重新設定你的體內時鐘,解決失眠、情緒低落和疲勞。
健康養生
更新日期:
2012-07-06
Chronotherapy: Resetting Your Inner Clock to Boost Mood, Alertness, and Quality Sleep
Michael Terman and Ian McMahan
Avery, Penguin USA
October 2012
304pp
書籍編號:
06-203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失眠、情緒低落、疲勞以及日常生活中種種有關睡眠問題,都能透過光療解決,恢復自然時間表。

睡眠障礙和情緒低落經常相輔相成,形成惡性循環。醫學博士特爾曼(Michael Terman)專業研究產生這些紊亂的大腦功能問題。他發明的「時間療法」獲得醫學界大老的廣泛認可。2010年,他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欄文章〈生理時鐘紊亂導致的睡眠或失眠〉,引發一系列前沿文章。他與和醫學博士麥克馬漢(Ian McMahan)在合著著作《時間療法》(Chronotherapy)中介紹他們的核心發現:可以透過強有力的程式,來校準體內時鐘。我們的生理時鐘設計精巧,對時間和陽光具有天然敏感性,而現代生活方式經常破壞這種精緻的節律。

特爾曼博士一開始就直指問題的要害,對讀者解釋自然節律的夜晚如何開始,又如何結束。這個療程配合自然光,如果有必要的話,則以光療輔助。他的療法治癒數以千計的失眠者,這些患者通常同時患有躁鬱症、抑鬱症、季節性情緒失調症、憂鬱症、睡眠障礙等疾病,主要原因在於連續不斷的工作日程中破壞自然節律。他現在首次將其發現公諸於眾,為讀者提供清晰、權威、有科學依據的內容,皆適用於各種睡眠問題的症狀。

第一部分:時間、睡眠與節律

第一章:內部時間與外部時間
牆上的時鐘每天有二十四小時,但大腦內的時鐘略有不同。你能讓二者協調起來嗎?

第二章:睡眠壓力
你清醒的時間越長,感受的睡眠壓力就越大。如果內在的時鐘還沒有準備好睡覺,結果會怎樣?

第三章:貓頭鷹、雲雀和蜂鳥
你屬於哪一種?如果你確定了自己的類型後,要如何才能最好地加以運用?

第二部分:時間、光線與大腦

第四章:光線影響大腦
眼睛如何將光線信號傳遞給體內的生理時鐘,這些信號為何如此重要?

第五章:光線的錯誤影響
體驗光明與黑暗是每一天的日常經歷。如果時間表錯亂,結果會怎樣?為什麼時間表錯亂對情緒、警覺性和睡眠產生了消極後果?

第六章:地理與時間
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為什麼你的方位嚴重影響了情緒和睡眠?

第三部分:醫學干預措施

 

● 作者簡介

特爾曼(Michael Terman) 長年研究生理時鐘的美國權威醫學專家。1964年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1968年在布朗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他目前擔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光療和生物節律中心主任。他也是環境治療中心的創辦人。他經常在報章電視媒體上舉行講座。他的著作有《光線和藥物對視網膜功能的影響》(The Effect of Light and Drugs on Retinal Function)、《冬季憂鬱》(Winter Blues)、《光療應用》(Evolving applications of light therapy)、《情感障礙臨床醫生手冊》(Chronotherapeutics for Affective Disorders)、《光療》(Light therapy)等書。

麥克馬漢(Ian McMahan) 醫學博士暨獲獎的發展心理學家。紐約大學布魯克林學院心理學榮譽教授,已著有小說、醫學專著和論文等作品,包括《法老的秘密》(Secrets of the Pharaohs)、《自以為富裕》(Think Yourself Rich)、《宇宙精神力量的驚人法則》(The Amazing Laws of Cosmic Mind Power)、《潛意識的力量》(The Power of Your Subconscious Mind)、《青春期》(Adolescence)。

 

● 媒體報導

「人類和所有生物一樣,都有一座體內時鐘,設定我們的日常活動和生理功能。本書向精神健康和延年益壽邁出新步伐。」──John Gottlieb,醫學博士暨西北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