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更新日期:
2012-08-24
Nest of Lies
Heather McQuillan
Scholastic Australia
Nov. 2011
288pp
書籍編號:
10-579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 榮獲「Storylines Notable Books 2012 Junior Fiction Award」

★ 這是紐西蘭暢銷作家Heather McQuillan繼得獎小說《Mind Over Matter》之後,第二本最受讀者歡迎的精彩小說《Nest of Lies》

六十年前,一場瘟疫摧毀一個城市的文明。在面臨各種生存危機的挑戰下,城裡倖存的人將如何延續他們的生命?造成這樣局面的是天災還是人禍?

瘟疫發生之後,城市人開始變得很害怕「鳥」,甚至將牠們視為「邪惡之源」,因為牠們會傳播瘟疫。鳥類的破壞令這個城市的人,人心惶惶,因此議會決定成立一個避難所,將城裡的健康人聚居在一起,每天供給三餐溫飽。可是,食物很快即將消耗殆盡了。

艾希莉的父親在議會任職,受命率領2000名最強壯的勇士去城外搜尋食物和資源,尋求生機。就這樣,艾希莉不得不離開她唯一的親人,並被父親託交給避難所的一家人收養。

收養她的女主人是位非常苛刻的惡婦人。艾希莉的日子過得十分艱難,甚至淪為這家人的女僕。有一天,艾希莉正辛苦地擦洗杯子和燒熱水的時候,窗台上飛來一隻鳥。艾希莉因為害怕而打破一個瓷器,但是同樣受到驚嚇的鳥並沒有攻擊她。往後幾天,艾希莉又發現了三隻鳥,其中一隻鳥的腿上綁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秘密,希望。菲利克斯」。

「菲利克斯」是艾希莉弟弟的名字,可是這個弟弟在父親決定遠行前,就被別人帶走了,現在傳來這個消息著實讓艾希莉感到十分困惑。信中的菲利克斯是她弟弟嗎?他現在跟鳥在一起嗎?紙條中的文字又意味著什麼意思?多日與鳥相處後,艾希莉開始懷疑鳥真的如人們傳說的那樣邪惡嗎?艾希莉意識到他們生活的避難所也許並不一定安全,議會的決策也可能是錯誤的。

城區守衛每天都在緊張地巡邏,以防鳥類進入到避難所,每天還有頑固不化的老學究想著如何抵禦鳥的方法。就這樣,沒有了鳥的存在,城區裡的害蟲肆無忌憚,殺蟲劑已經對它們沒有效果了。就這樣,大家賴以生存的作物顆粒無收,花園的植物也慘遭破壞,避難所裡顯得更沒有生機了。人們仍然生活在議會的統治下,沒有人敢質疑議會的決定,可是艾希莉想要離開避難所的決心越來越堅定。

她最後終於逃出去了,從此踏上尋找父親和弟弟的旅途。在城外,艾希莉碰到一群同樣倖存下來的可憐人,他們不被避難所接納,只好在外闖蕩,互相幫助。艾希莉幾經辛苦後,才與弟弟重聚。她發現弟弟變了,變得非常不可思議——艾利克斯成為一位傳奇人物,可以與鳥說話,可以像鳥一樣飛翔。可是,他同時也成為議會的頭號敵人,而他們的父親更不知去向,這都讓艾希莉非常擔心。她發現鳥其實不可惡,父親與同行的二千勇士應該也是知道的,可是為什麼他們一直音訊全無呢?

避難所遭到嚴重的生態失衡,很可能即將出現第二次大瘟疫。艾希莉決定聯同弟弟和避難所外的人儘快尋找到事情真相,還給人民一個安寧的生活,更希望自己早日與父親團聚。

 

● 作者簡介

Heather McQuillan是一位紐西蘭的小說作家和詩人,她的小說《Mind over Matter》榮獲2005年「Storylines Tom Fitgibbon Award」和「Storylines Notable Books Junior Fiction Award」。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