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描寫一名聾啞女孩對於美好生活探索。
青少年小說
更新日期:
2012-04-09
Whisper
Chrissie Keighery
Hardie Grant Egmont
Aug. 2011
288pp
書籍編號:
10-537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Whisper》是一個關於聾啞青少年對於美好生活探索的激勵人心故事。

故事女主角Demi原本是一位平凡的女孩,卻因腦膜炎引起的多日持續高燒,讓她失聰了。她的世界從此跟過去不一樣。

「我經常試圖確認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麼做只是為了填補空白。就像在嘗試拼一幅拼圖而不知道整幅圖案是什麼,而且我永遠錯過了最重要的那一塊。」自從Demi的世界不再有聲音之後,一切都讓她捉摸不定。她感受到人們表情十足的滔滔不絕,卻什麼也聽不見,過去一切被認為理所當然的全都消失了。她最需要的是學會重新適應這個無聲世界。

在這個無聲的世界裡,Demi首先開始新學校的生活——專為聾人設立的學校,學習手語和辨認說話人的口型,以便與人溝通與繼續學習。她這才發現新學校跟過去的學校大不同,帶給她很大的文化衝擊,同時她在學校裡認識許多聾啞人士,包括跟她年歲相近的Star。她先天聾啞,遺傳了她一雙聾啞父母的基因。

Demi努力尋找生活的平衡,試著讓圍繞她的人能夠明白她是怎樣的人以及需要什麼,可是她的母親很堅持她必須儘快恢復過去正常生活,相信只要她大聲的說話,就可以跟以前一樣,回到高中學校讀書,有「正常人」的將來;而她那完美的妹妹Flawless竟然支持母親的說法,試圖說服Demi做些什麼來幫助她變回「正常人」。

在學校裡,Star則鼓勵她停止說話,應該學習適應她的新世界,努力說服那些能聆聽的人停止控制和指示Demi做一些脫離現實的事。事實上,就只有Demi的父親是唯一一位真正能讓Demi放輕鬆,鼓勵她做自己。

然而,聽得見的世界總不是一個友善地方,Demi再也無法跟過去的朋友維持良好的關係,在一群說話的團體裡,她永遠是被遺忘的那一位。她終於明白何必假扮自己正常,就讓這個世界知道她是傷殘人士,而她可以做的是積極尋找到這兩個世界的聯繫方法。

在小說中,作者深刻描繪聾啞世界的孤獨和隔離感覺,透過優雅的文筆使這個真誠故事更加親切可信。作者將自己沉浸在聾啞人的群體,以保證所有細節有跡可循,讓普通的耳語顯現出完全不同的意義。

 

● 作者簡介

Chrissie Keighery 是青少年小說作家,著作包括有《女孩向前衝》系列和《Outside In》。曾任高中英文教師的教學生涯,讓她有更多機會接觸青少年,激勵她開始創作兒童和青少年作品,細膩刻畫青少年生活中關於生理和心理的種種起伏。

 

● 媒體報導

「Chrissie Keighery的第二本青少年小說,描寫了一個敏感精巧而成熟的故事,訴說接受生活中不能接受的東西及盡力做好一切。這本書聰明而細膩,它從一個與眾不同的角度發掘一系列深層的關係。」——《書商與出版社》澳洲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