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德文)
更新日期:
2021-04-07
Dunkelnacht
Kirsten Boie
Verlagsgruppe Oetinger Service GmbH
February 2021
112pp
書籍編號:
10-1781
已有德文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榮獲2022年「德國青少年文學獎」(Deutscher Jugendliteraturpreis)!
★德國《明鏡周刊》暢銷童書#9
★德國亞馬遜讀者給予五顆星評價;位居暢銷兒童小說TOP10
★德國影視公司Perathon Film GmbH簽下電影版權。
★已授權德、匈、瑞、荷、日,5國語文

「即使在這些時候,也有人必須做正確的事,僅僅只因為它是正確的。」

1945年4月。每個人都感到戰爭和國家社會主義者的可怕意識形態即將結束,但是在同年的4月28-29日晚上,也就是希特勒自殺的前兩天,發生了巴伐利亞州彭茨貝格最黑暗的一幕。因為曾經被納粹罷免的市長移回市政廳的同時,國防軍下達了立即處決所有來自「狼人運動」的頑固納粹分子的命令,並且未審先判地處決拉默和其他七個人。隨後幾個小時內,又絞死了八名人。

小說從這兩天發生的事件和兩名主要主角的行動,徐徐展開,同時也透過兩個來自非常不同的政治背景的青少年安妮(Annie)和喬治(Georg)慢慢陷入愛河,奏出了時代的悲歌。

這是個令人沮喪的故事,作者生動地描述了彭茨貝格謀殺之夜的恐怖,無可置信地看著如此多的生命無緣無故地被消滅,無情而傷痛。

 

● 作者簡介

基爾絲汀.波伊(Kirsten Boie),1950 年生於漢堡,並於當地度過成長及求學時期。就讀漢堡大學時曾獲留學獎學金負笈英國,在南安普敦大學進修。後通過國家考試,取得德語和英語文學博士學位。曾於漢堡一所普通中學擔任教職,後自願轉任綜合中學教師。她收養第一個孩子後,應青少年福利機構要求,放棄教職,專心教子,轉而從事青少年讀物創作。她與夫婿居住於漢堡。

1985 年出版首部著作《保樂,天賜的寶貝》(Paule ist ein Glücksgriff)引發史無前例的熱烈迴響,獲選為佛卡德意志青少年兒童文學學院當月好書,並入選德國青少年文學獎推薦名單,及奧地利國家文學獎青少年兒童類殊榮名單。基爾絲汀.波伊截至目前已出版一百本左右的著作,並譯成近二十國語言在全球出版。

除了青少年兒童文學創作之外,基爾絲汀.波伊也發表無數相關論文,倡導多元觀點,推廣青少年兒童讀物。她近年來受歌德學院之邀,赴世界各地講演。2007 年她以作品全集榮獲德國青少年文學特別獎,2008 年再獲德意志青少年兒童文學學院大獎。2011 年獲頒古斯塔夫海尼曼和平文學獎;同年 10 月獲德國聯邦總統頒發十字勳章。

基爾絲汀.波伊在寫作時特別注重兩件事:一是兒童文學必須要維持在文學的格局之內,二則是須切記閱讀作品的對象為兒童。因為兩者間的平衡點不易掌握,她有時須在作品的文學深度和兒童的接受度之間做取捨,但如此的創作挑戰也為她帶來莫大樂趣。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