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更新日期:
2007-07-06
Feathers
Jacqueline Woodson
Putnam
rch 2007
208p
書籍編號:
10-173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榮獲紐伯瑞銀牌獎的青少年文學小說《羽毛》(Feathers)是描寫青少年面對種族、膚色、偏見和友誼的故事。

在1971年冬季的一天,六年級的芙蘭妮注意到學校轉來一位男同學。他的膚色蒼白,頭髮偏長,從教室門口走進來時,又輕又白就像雪一樣。芙蘭妮就讀的是一所黑人學生占多數的學校。那個新來的男同學被班上同學暱稱是「耶穌男孩」,因他的外表和舉止像極了這個稱號。

芙蘭妮有些不解:有些同學說他不是白人,但有些出身在保守的浸禮會牧師家庭的同學又似乎相信他是耶穌,就像她的好朋友莎曼珊。(如果有個世界能讓耶穌復活的話,應該不會是在這個世界吧!?)「耶穌男孩」有溫和氣質,他對班上同學的影響讓芙蘭妮不經好奇,也讓莎曼珊的猜測有合理之處。

自從他出現之後,芙蘭妮開始追尋自己的信仰,還有尋找自己在課堂上學到的一首艾米莉‧狄金森的詩的意義——「希望是長著羽毛的…棲息在靈魂中…」

當她還在摸索其意境時,她也擔心著耳聾的哥哥西恩,因他是如此渴求被有聽覺的世界接納。一天,芙蘭妮也注意到霸道的特里佛與「耶穌男孩」之間的對抗,暴露出這個新來同學身上的缺點。作者讓我們從芙蘭妮的細緻洞察點出了青少年在面對種族、信仰和偏見的掙扎。

「這本小說的節奏緊湊,談及了很多意義重大的話題,包括了信仰、階級、膚色、偏見、家庭、殘疾和友誼。作者以第一人稱手法,既直接又真實地描述出這個故事。」——《書單》

「她以一種輕柔、富有思想的觸碰,提出了上帝、種族隔離和其他圍繞在那些聽障者身上的重要問題。」——《出版商週刊》

「作者擅長塑造人物,這次她又創造出一個遭遇到面對、反省、成長的角色。而這個故事女主角芙蘭妮就是一個有著獨立思考精神、形象鮮明的人物,讓她體會到家庭的意義和價值。」——《學校圖書館學報》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