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更新日期:
2017-12-13
The Pomegranate Tree
Vanessa Altin
Blanket Press
October 2015
240pp
書籍編號:
10-1175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石榴樹》(The Pomegranate Tree)以一名13歲庫德族少女的日記形式,透過孩子天真的視角,反射出飽受戰爭摧殘的敘利亞的境況,即使是在最暴力野蠻的時刻,仍舊充滿了人性的光輝與勇氣。是一部令人心碎、動容的青少年小說。

對於一般人來說,庫德族少女迪爾凡(Dilvan)的筆記很難稱為一本日記,上面沒有明確的日期,但是卻深刻的記錄下了她所遭遇的恐懼,以及每一個令人心碎的時刻。她的故事要從聽見街邊傳來的可怕槍聲開始說起,那是2014年的夏日午後,一場散播痛苦與謀殺的黑色瘟疫,宛如黑色的瘟疫開始席捲整個敘利亞。居住在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的迪爾凡一家人的生活開始產生巨大的影響。

在迪爾凡天真的想法中,那些冷血的侵略者,就像是可怕的「攝魂怪」,會無緣無故的抓走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朋友。而且沒有任何一種魔法,能夠拯救他們。在一次可怕的空襲之中,讓她與母親姊妹走散了,幸運的她卻被庫德族女戰士,美麗勇敢的雷漢娜(Rehanna)拯救,在軍隊的保護之下,迪爾凡穿梭在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她親眼目睹那些激進份子與戰爭對她的家園所造成的傷害,看見那些生活在潮濕泥濘土地上搭建的帆布蓬中的難民。然而在這樣的絕望中,她也看見了由婦女組成的女戰士,以及年邁的爺爺軍,為了保家衛國而犧牲奉獻。

作者Vanessa Altin是一名深入敘利亞內戰報導的新聞記者,書中的情節多是他在當地親眼所見的真實景象,透過小女孩迪爾凡充滿塗鴉,以及滿載情感的天真筆觸的日記,讓讀者們瞭解發生在世界另一頭的孩子們痛苦與悲傷的遭遇,卻也在他們永不放棄希望的樂觀精神之中,看見人性最美麗的光輝。令人聯想起《安妮日記》。

 

● 作者簡介

Vanessa Altin是一名新聞記者,經常往返於英國與中東國家之間,近幾年來,她廣泛的報導敘利亞的暴行,以及在敘利亞及土耳其邊境的難民。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