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Age 9+)
更新日期:
2017-02-15
Sidetracked
Diana Harmon Asher
Abrams books
August 2017
240pp
書籍編號:
10-1029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美國獨立書商協書ABA Indies Introduce選書
★美國圖書館協會好書獎(ALA Notable Book)
★美國家長嚴選推薦
★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獎作家理查德.韋恩.派克(Richard Wayne Peck)、蓋瑞.施密特(Gary David Schmidt)聯手推薦
★已授權美、日!

《Sidetracked》是一部睿智、詼諧且溫暖動人的青少年小說,本書以一名患有注意力缺失症(ADD)的男孩獨特的視角,看待令他覺得格格不入的學校生活。作者生動地以國中生一派輕鬆的幽默口吻,探討校園霸凌、青少年成長與身心障礙問題…等嚴肅深刻的主題。相信是喜愛蓋瑞‧施密特《星期三戰爭》以及傑克‧甘圖斯《吞鑰匙的男孩》的讀者們不容錯過的作品。

故事中的主角約瑟夫(Joseph)是一個就讀中學的男孩,由於患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D)的緣故,學校生活中的一切對約瑟夫而言顯得格外難以適應。他沒有任何的朋友,異於常人的舉止,更經常為他招來壞學生查理(Charlie)的欺負。但也因為如此,造就了約瑟夫驚人的好腿力,他就像是一隻強壯的羚羊,躲避凶猛獵豹的追捕,讓他得以遠離學校惡霸暴力。

對於像約瑟夫這樣無法適應學校生活的孩子們來說,學校的資源教室(Resource Room)是唯一的避風港,資源教室中有和善又專業的老師,為不同身心障礙的孩子們提供協助。因此約瑟夫大部分的時間,都躲在資源教室中,消極地逃避令他感到不適的學校生活。

新學期剛開始的某天,一件重大的決定改變了約瑟夫的生命。資源教室的老師T女士(Mrs. T)在見識過約瑟夫奔跑的能力後,積極地鼓勵約瑟夫參加學校的田徑隊。於是在半推半就之下,約瑟夫開始不情願地參加田徑隊的訓練。最初他覺得這項活動簡直是一場災難,他經常必須早起,即使惡劣的天氣也不例外。除此之外,還要與不同的學生在操場上一起訓練,讓他覺得格外難受。

直到約瑟夫認識了新來的轉學生海瑟(Heather),一個毫不畏懼他人眼光,強悍又熱愛運動的女孩。海瑟強烈的自信心與對運動的熱情,深深的感染了約瑟夫,讓他從新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於是約瑟夫開始積極地參與田徑跑步項目的訓練。然而,這次他不再為了躲避獵豹的追殺而奔跑,而是單純地專注於「跑步」這項令人愉悅的運動上。

經過「美國疾病與防治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的統計,全美有超過11%的孩子被診斷罹患ADD及ADHD等身心障礙疾病,但是一般人,特別是學校中的孩子對於這項疾病的瞭解卻少之又少。也因此激發作者寫作本書的想法,透過生動有趣的故事情節,期望讀者們學會接納這些與眾不同的孩子。

 

● 作者簡介

Diana Asher 曾為哥倫比亞電影公司寫作故事,以及Doubleday出版社擔任版權。現在則為多個非營利組織工作中,成立寫作及閱讀計畫。同時她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

 

● 媒體報導

“This is a splendid novel that I read in one sitting. . . . You will cheer when this kid embraces ‘Do your best’ and shows it to be a ringing call to nothing less than Triumph.”--蓋瑞.施密特(Gary David Schmidt),Printz Honor winner and two-time Newbery Honor wi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