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本
更新日期:
2020-07-29
Perkin's Perfect Purple : How a Boy Created Color with Chemistry
Tami Lewis Brown and Debbie Loren Dunn and Fransesca Sanna
Little, Brown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Oct. 2020
56pp
書籍編號:
09-1600
>>看內文圖介紹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 榮獲2021年Cook Prize銀獎。
« 著名化學家威廉‧享利‧珀金(William Henry Perkin)的成功故事。
« 結合STEAM知識,告訴讀者化學原理、苯胺紫和「偶然」的機率。

18歲的珀金化失敗為轉機,發現了苯胺紫。

1838年,當維多利亞女王要求一頂紫色天鵝絨冠冕時,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因為沒有人能染出真正的紫色。直到1856年,珀金在一次實驗中意外地發現苯胺染料,「紫色」才順利地應用在各式物品上。

身為木匠之子的珀金,心願是成為化學家,但遭父親極力反對,在他不斷的懇求下,最終獲得允許入讀英國皇家化學學院(Royal College of Chemistry),他當時只有15歲。

在學期間,瘧疾盛行,珀金在實驗室反覆進行有關奎寧的研究,試圖尋找流行病的解藥,卻屢屢失敗。就在珀金沮喪放棄之時,發現了苯胺紫——在光和洗擦下都不脫色的物質,適合當染料,經多次實驗後,成功染出美麗的紫色。

珀金後來更利用系統化的方法,幫助其他科學家製造化學藥品、罐頭食品和早期的香水等。書末附有珀金的生平簡介和實驗步驟,讓讀者深入了解偉大的化學家是如何練成。

 

● 作者簡介

Tami Lewis Brown曾是一名律師和小學圖書館館員。擁有佛蒙特美術學院(Vermont College of Fine Arts)的文學碩士,喜歡創作新穎的故事。著有《We Really Do Care》、《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和《Art is Life》等書。

Debbie Loren Dunn在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取得資訊工程學位,並在資訊產業工作了20年,專門研究數據庫和數據挖掘。擁有佛蒙特美術學院(Vermont College of Fine Arts)的文學碩士。她的著作有《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Francesca Sanna是一位童書插畫家及作家。曾獲得插畫家協會(Society of Illustrators)金獎、Ezra Jack Keats New Writer and Illustrator Honor、Parents' Choice Awards金獎,以及凱特格林納威榮譽獎(Kate Greenaway Honour)等獎項。她的創作有《The Journey》和《Me and My Fear》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