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本
更新日期:
2020-02-19
Moth and Wasp, Soil and Ocean: Remembering Chinese Scientist Pu Zhelong’s Work for Sustainable Farming
Sigrid Schmalzer and Melanie Linden Chan
Tilbury House
Jan. 2018
40pp
書籍編號:
09-1408
>>看內文圖介紹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榮獲2018年Freeman兒童文學獎;
★榮獲2019年A Notable Social Studies Trade Books for Young People;
★榮獲聯合兒童圖書會選擇獎(Cooperative Children’s Book Council Choice);
★榮獲Sigurd F. Olson自然寫作獎;
★入選2019年合作兒童圖書中心(CCBC)選書。

「第一次見到科學家時,也是我初次看見意想不到的畫面-寄生蜂從飛蛾卵中孵出,這畫面是如此神奇。」

1960年代,當美國的海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撰寫《寂靜的春天》為大自然發聲的同時,昆蟲學家蒲蟄龍在農村中傳授農民以寄生蜂防止飛蛾和其他昆蟲的迫害,取代危害人體健康的農藥的方法,幫助人們擺脫饑荒。

本書通過受到蒲蟄龍啟發,勵志成為一名科學家的小男孩的視角,敘述農村賴以為生的作物如何遭授昆蟲的威脅,以致當時盛產的稻米與荔枝無法採收,農民們因此失去收入來源。看似有效的農藥,不但無法消滅害蟲,反而傷害了人類,也促使其他無辜的益蟲喪命。

直到受外國教育的昆蟲學家蒲蟄龍回到中國,以實際行動,倡導以蟲治蟲的概念,破除農民的質疑,他與學生們一同培育許多寄生蜂,讓農作物起死回生,改善農民生活。

書中簡單明瞭的說明和豐富的插圖,使讀者輕易了解用寄生蜂防止害蟲的方法。書末也附上自然環境遭到迫害的歷史故事,讓讀者對歷史和生物防治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 作者簡介

Sigrid Schmalzer,中國近代史和科學研究博士,現在是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的歷史教授,也是一位作家。她的作品包括榮獲Allan Sharlin Memorial Award in Social Science History的《The People’s Peking Man》和《Red Revolution, Green Revolution》。本書是她的首作繪本。

Melanie Linden Chan是一位作家及藝術家。以水彩、丙烯酸、鋼筆和墨水作畫。本書是她首次為童書創作插圖。

 

● 媒體報導

“VERDICT Readers interested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Chinese history, language, and culture will find an engaging and informative story here.” -《學校圖書館學報》

“This title would be a great STEAM pick for classrooms or home use. Both the illustrations and the science are fantastic.”- School Library Conn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