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本
更新日期:
2007-07-02
The Great Escape from City Zoo
Tohby Riddle
arrar Straus Giroux
May 2007
32p
書籍編號:
09-111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 入圍澳洲童書評議會的年度最佳圖畫書獎( The Children's Book Council of Australia Short-Listed Book )
* 入圍新南威爾士總理文學獎最佳繪本( NSW Premier's Award for Children's Books picture book )
* 入圍澳大利亞兒童圖書理事會最佳繪本( CBCA Best Picture Book )

《動物大逃亡》(書名譯自: 《 The Great Escape from City Zoo 》 )一書就像大螢幕上的冒險故事一樣,描述四隻動物從動物園裡逃跑,雖動物園外的花花世界充滿驚險刺激,卻也令他們困惑。

月夜,無風。

明晃晃的月亮發出慘白色的光,照著動物園內影影綽綽,似有不祥要發生。與白天的喧鬧相比,此時的動物園靜得讓人覺得心寒,仿佛災難後所有生命都消失時的寂靜,又仿佛夏夜暴風雨來臨前的鴉雀無聲。

牆的那邊出現了一個影子,接著,兩個、三個、四個,影子慢慢地向牆根移動,一會兒便停了下來,又過了兩三秒,一個接著一個翻過了牆頭。

這是誰?是小偷嗎?他們要幹什麼?

其實,他們不是壞人,「它們」是動物園裏的四個小夥伴:大象、食蟻獸、烏龜與紅鶴。它們正進行著一場動物園的大逃亡,以上便是發生在故事開頭的一幕。在接下來的敍述中,它們來到了大城市,但因為看守人的追蹤,食蟻獸隱姓埋名終被發現而送回了動物園,大象、烏龜和紅鶴來到了西部,但除了紅鶴至今下落不明外,其餘兩個依舊難逃與食蟻獸相同的命運。

四個小夥伴的友情自不必說,值得回味的是食蟻獸的被捕。恰恰是因為在來去匆匆的人群中,只有它一人在為動物標本店裡的朋友而心痛駐足,這才引起了看守者的注意。寥寥幾筆便使人類的冷漠、麻木躍然紙上。而在表現貫穿始終的主題「逃亡」時,作者讓它們逃走後打扮地人模人樣地看電影、參觀畫展和尋找工作自食其力。當三個夥伴來到西部後,有一幅畫更能說明了它們的真正目的:在一間周圍人跡罕至的小木屋裡,它們打鼓作畫,過著平靜的田園生活。

《動物大逃亡》是一個關於自由、平等與愛的故事。

 

● 作者簡介

托比 · 瑞德爾( Tohby Riddle ) ,既是作家也是繪者。他的作品在澳大利亞和世界多個國家皆有出版。其中包括《阿諾德 · 鐘斯吹喇叭》( Arnold Z Jones Could Really Play the Trumpet )、《王室訪客》( The Royal Guest )、《街角那端》( The Tip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 )還獲得過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頒發的繪畫榮譽證書,而《動物園大逃亡》則 曾入圍新南威爾士總理文學獎最佳繪本( NSW Premier's Award for Children's Books picture book )和澳大利亞兒童圖書理事會最佳繪本( CBCA Best Picture Book )。他最新的作品《會唱歌的帽子》( The Singing Hat )是澳大利亞兒童圖書理事會 2001 年的榮譽圖書,還獲得了 Wilderness Society Environmental Awards 的 聯合優勝獎。他擁有雪梨藝術學院頒發的視覺藝術學位和雪梨大學的建築學位。現住在雪梨。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