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更新日期:
2017-03-22
So kriegt die Leber ihr Fett weg!: 10 Schritte aus der Fettleber-Falle
​​​​​​Julia Seiderer-Nack
Südwest Verlag
December 2016
160pp (附彩圖)
書籍編號:
06-364
看內文圖介紹
已有德文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肝臟是人體出名的「沉默大師」,即便有任何症狀,人體不會感受異常,一旦有感而找出肝臟的問題,通常已為時已晚…

不同以往的農耕時代,現代人受到辦公室文化影響,時常久坐且運動不足,加上三餐偏好肉食,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造成脂肪如同存款越存越多,因此隨著年齡的增加,大部分的人體重也節節上升,研究顯示每三到四個人,就有一人受到脂肪肝的威脅。

然而脂肪的累積卻不是多多益善,堆積過多的脂肪在肝臟中,如同不停堆放在倉庫的易燃物,隨時可能引爆各種危機,脂肪過多不僅停滯新陳代謝,影響生理機能,甚至引發肝硬化或肝癌,即使僥倖地逃過肝硬化,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之一,人體中沒有第二個器官如同肝臟被賦予許多不同的功能──人體感到疲憊時,是肝臟隨即分解儲存的肝醣,由肝醣轉化為葡萄糖經身體的吸收,使人體暫時獲得能量;肝臟同時也是解毒的器官,當人體吸收大量藥物時,肝臟必須扮演分解毒素的角色,因此它不僅是儲備能量的地方,也是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

然而,正因為肝臟是儲備能量的重要器官,體內囤積過多的脂肪經常往肝臟集中,形成可怕的脂肪肝。

醫學將「脂肪肝」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為成因較單純的「酒精性脂肪肝」──過度飲酒導致肝臟吸收過多酒精,然而此類脂肪肝卻惡化迅速,若肝臟仍攝取過量的酒精則容易發炎,接著轉為嚴重的肝癌;第二種是大部分的人較易罹患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引發此病的原因複雜,多半因為透過飲食吸收過多脂肪,或是身體其他部位多餘的脂肪儲存在肝臟中。

正常的肝臟呈現漂亮的深紅色,細胞分佈均勻,儲存著5%左右的脂肪;但是當脂肪開始囤積時,肝臟會因為纖維化導致每個細胞大小不一而腫脹。依據脂肪堆積的不同程度,醫學界將「非酒精性脂肪肝」分為三期:肝臟堆積的脂肪超過20%,便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症狀(NFLD),接著當脂肪已經超過肝臟的40%時,視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倘若脂肪持續堆積,最後則引發肝臟硬化甚至肝癌。

值得一提的是,若病情處在肝炎的階段時,透過改善飲食等生活習慣,肝臟可以自行痊癒並在生。然而,一旦肝硬化之後肝臟便無法痊癒。

預防或治療脂肪肝並不困難,你只需要下定決心拋開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遵循作者的10個建議:
1. 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

2. 注意果糖的攝取:現代人多半喝果汁或思慕席,看似健康卻含有過量的果糖,造成肝臟的負擔

3. 食用正確的油脂

4. 每週運動至少150分鐘

5. 多喝水、無糖的茶、無糖咖啡,並減少酒精

6. 多喝咖啡

7. 戒菸

8. 多親近自然,種植植物

9. 減少不當的用藥

10. 定期檢查,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


脂肪肝固然是健康的殺手,卻可以事前預防,身為內科醫師的Julia Seiderer-Nack將在《戰勝脂肪肝》(So kriegt die Leber ihr Fett weg!)一書中,詳盡卻不失生動地介紹肝臟的功能及脂肪肝,本書也特別針對肝臟有益的食材,收錄完整的食譜。

 

● 作者簡介

Julia Seiderer-Nack是一名內科醫生暨飲食醫藥學家,目前任教於慕尼黑,專精腸胃道疾病的治療,特別會給與臨床病患許多有效的健康建議。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