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德文)
更新日期:
2013-03-19
Mythos Übergewicht
Achim Peters
C. Bertelsmann
February 2013
272pp
書籍編號:
06-213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胖子比較長壽!?

體重過重並非致病的原因,也不會讓壽命縮短。真正使身體發生毛病的是壓力和緊張。而追本溯源,造成精神狀態緊繃的元兇除了寂寞、貧窮、失業、伴侶關係失和外,還包括節食。研究指出,身處相同緊張狀態下,微胖者的壽命會比瘦子來得長久。這個革命性的發現,推翻一般人根深蒂固的觀念,也促使醫界檢討沿用已久的體重標準。

新的研究在肥胖者身上找出一個與腦部代謝有關的機轉。當人體長期處於壓力之下,就需消耗更多能量來加以面對。為了確保腦部能量供給不虞匱乏,身體會釋放出擴大進食的訊號,讓人們變得貪食。此時,攝食超量、不知節制的行為,只是大腦提出能量需求的結果,如此腦部才能維持新陳代謝和抗壓荷爾蒙─腎上腺皮質素的正常運作。所以當這個身體自我保護機制啟動時,當事者並無需為自己的嗜吃感到罪惡或內疚。在彼得斯於1998年提出的理論中,稱此機制為大腦的「自私」行為。

彼得斯在研究中指出,長期壓力會對兩種類型──A型體質和B型體質──的身體造成不同的影響。B型體質的人必須擴大攝食,補充大腦要求的能量,身體因而發胖。而在A型體質身上卻不見擴大攝食的現象。A型體質在持續緊張之際,心情會隨之低落,大腦不斷從體內消耗能源,卻又缺乏適當補充,從而造成體重下降。雖然A型體質的人較易擁有苗條身材,但就健康觀點而言,他們一點也不及格。A型體質因為缺乏抗壓的自我保護機制,所以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醫學界目前並不能藉由改變體質來減重或增胖,因為身為A型或B型體質乃由基因決定,無法自行選擇。

A型體質的人常得默默接受壓力侵蝕身體健康。然而,買不到褲子穿的窘境、顧影自憐的傷感,或是上樓氣喘吁吁、過重引發膝蓋心血管疾病等問題,都是B型體質的胖子在抗壓作戰佔優勢的情況下,所需忍受的無奈。此外,易胖者需支付的代價還包括金錢開銷。據統計,身體質量指數為22的A型瘦子,平均每月的飲食開銷約為360歐元,而身體質量指數為39的B型胖子則須因「自私的大腦」支付520歐元。

總而言之,身體承受緊張壓力時,大腦就會需要更多能量來進行代謝活動,因此輕微肥胖者可比所謂標準體重者更耐操勞,也活得更為健康長壽。作者透過精闢的論證,為身處壓力下的嗜吃行為脫罪,並打破世人「苗條就是健康」的迷思。

 

● 作者簡介

亞先‧彼得斯 (Achim Peters),1957 年生於多特蒙德,德國肥胖症專家,研究領域橫跨腦神經學、內分泌學、糖尿病學。他率先提出「自私大腦」理論,並於2004年起於呂貝克大學領導跨學門研究團隊「Selfish Brain」進行腦科醫學的相關研究。著作包括2011年出版的暢銷書「自私的大腦」(Das egoistische Gehirn)。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