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
更新日期:
2009-07-01
The Idle Parent
Tom Hodgkinson
Penguin Group (UK)
Jan. 2009
300p
書籍編號:
05-75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懶惰的父母教養出快樂又獨立的小孩

現今的父母在照顧孩子上異常勤奮,除了賺錢為孩子打造一個優越的成長環境之外,對孩子的起居飲食更是照顧得無微不至,不是擔心他們走路會跌倒、學校營養午餐有沒有吃飽、有沒有均衡飲食,或是出門怕陽光太烈...,每項事情都為小孩安排妥當。這樣的父母往往忽略了小孩子與生俱來就是一個停不下來的生物──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重又好管閒事,循規蹈矩的生活步調只會扼殺他們的想像力,變得依賴又沒主見。

《The Idle Parent》一書作者Tom Hodgkinson 指出:「最佳教養」是讓孩子從越低幼年紀開始「工作」越好。想想小朋友在家時,是不是最喜歡幫大人做家務。作者發現一個五歲小孩子的處事能力,遠遠超乎我們大人的想像。目前小孩子欠缺的是讓他們學習獨立的機會,只要父母從中提點或給予小小支持,他們往往可以做得很好,發展無限創意。

過去,我們不斷地吸收許多不同教養孩子的方法。事實上,身為父母的人是做太多,而不是做得不夠。過分被保護讓孩子無法從成長中學習,過多的干擾反而會在他們的成長階段帶來更多的妨礙,讓他們不會獨立思考和照顧自己。這本書告訴我們一個新的教養觀:懶惰的父母才是好的父母。這個概念在1918年出版的《Education of the People》一書裡也曾提到︰「教育孩子的第一條法則,就是不要打擾他。」

這本書的文字幽默風趣。閱讀時,會讓你回想起自己父母親過去對你的教養方法,也能帶給你教養下一代的新教養觀念,培養出新一代獨立自強的孩子。

 

● 作者簡介

Tom Hodgkinson 是一位作家,著有《隨心所欲過日子》(How to be Free)和《悠哉悠哉過日子》(How to be Idle)。他的書譯有19國語文。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