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麗塔效應》如何預防少女走向媒體傳播的性形象
親子教育
更新日期:
2008-06-30
The Lolita Effect: The Media Sexualization of Young Girls 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
M. Gigi Durham
Overlook
April 2008
320p
書籍編號:
05-67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我們正受到那些令人費解、值得警醒的媒體形象的轟炸:專為十幾歲的孩子們設計名牌丁字內褲,上面還印有性感的標語;過於性感招搖、衣冠不整的明星形象大行其道;為小女孩兒們設計穿著網襪、超短裙的玩偶娃娃……在當今這樣的社會環境下,我們如何養育出對於「性」持有健康態度和觀念的少女呢?

在《洛麗塔效應》(書名譯自:《The Lolita Effect》)一書當中,愛荷華大學教授、記者Gigi Durham,就媒體中的「性隱喻」和「性形象」提出具有啟發性的洞悉。作者運用來自於當下流行的電視節目、時尚美容類雜誌、電影和網站的許多實例,來充分證明媒體正運用多種途徑傳播著刻板的、極具局限性的性文化——而且這些途徑通常對於少女的健康發展不利。

這本書是提供給家長、老師、心理諮詢師和所有關注該問題的成年人的一套方法,清楚辨識、分析和弄清楚這些媒體的伎倆,它們會以一種具有局限性且往往有害的方式來構建女孩子們的性意識。另外,這本書也傳授給家長們有效而循序漸進的策略,來抵制那些會讓自己的女兒們在性問題上被媒體牽著鼻子走的誤導和影響。作者教我們如何有效地在媒體世界中穿梭,卻不受到束縛和控制,也引導我們的女兒們做到如此——而且是以強勢和積極的態度。

 

● 作者簡介

M. Gigi Durham:博士,專門從事媒體研究的學者,她現在是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新聞學與大眾傳播學的副教授,曾經是一名記者。她關注於青少女與媒體方面的研究,在許多期刊上發表相關文章。她對於宣導兒童權益和社會正義充滿了熱情。現與丈夫和兩個女兒一起生活在愛荷華州的愛荷華市。

 

● 媒體報導

「對於媒體中的性文化將如何影響到我們的女兒,這本書以全新的視角給出了十分高明的預見。」——《出版人雜誌》(the Publis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