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ts of Empathy》提升小孩子內在的尊重和關心
親子教育
更新日期:
2009-05-11
Roots of Empathy: Changing the World Child By Child
Mary Gordon
Thomas Allen
September 2005
240p
書籍編號:
05-6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在經濟學家李維特的暢銷書《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s)一書中的其中一個篇章《罪犯都跑到哪裡去了》中,以數據推敲美國一九九O年代犯罪率的下降不是來自於警察人力增加、經濟繁榮、槍枝管制甚嚴等外界推測因素,而主因在於當年女性不必因懷孕而被迫生子的「墮胎合法化」的法令通過。正因,當年那些可能不受歡迎的、不被管教的嬰兒不被生下,才讓二十、三十年後的社會少了可能產生的怨恨和暴力的不平和。

李維特所作的分析,的確讓不少從事教育工作的學者認同此觀點,也認為小孩子在暴力、反社會、恃強欺弱和侵略行為的環境下長大的話,相對地會大大提升孩子內在的害怕不安,因此很明顯地,我們需要建立對孩子生長期的新認知。加拿大教育家Mary Gordon在《Roots of Empathy》一書中提及建立小孩子內心的情感認知和和平之聲,有助於改變這個社會。

May Gordon是建立一套所謂「Roots of Empathy」課程的創辦人,這是一套開創性的、高度成功的促進親子情感知識的課程,為了建立小孩子更加懂得尊重和關心,以降低恃強欺弱和侵略他人的程度,同時,讓這樣的移情資產傳給未來的每一世代。

透過與孩子想法的互動,以及藉由傳達象徵愛的環境符號,讓存在每位小朋友的「人性本惡」天性,能夠被給予的社會能力和情感認知影響。目前此項課程在英國和法國已開立了超過一千一百個課程,超過有六萬八千位學生。

 

● 作者簡介

自1981年,Mary Gordon,教育家、演說家和榮獲獎項的社會企業家,成立加拿大的第一家和最大的親子教育公司和家庭知識中心。在1996年,她成立一家名為「Roots of Empathy」的非營利家庭教育公司,也被授予Ashoka Fellowship、Fraser Mustard Award和加拿大教育獎項。她目前住在加拿大多倫多市。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