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
更新日期:
2023-03-07
Childhood Narcissism: Strategies to Raise Unselfish, Unentitled, and Empathetic Children
Mary Ann Little
Rowman & Littlefield
November 2023
310pp
書籍編號:
05-564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美國亞馬遜暢銷人格障礙、大眾兒童心理學叢書

身在現今這個「一切以我為中心」的世界裡,欲培養一個有同情心且無私的年輕人似乎比過去時代更難。身為一名擁有幾十年臨床經驗的心理學家瑪麗.安.利特爾撰寫的新書《童年自戀主義》(Childhood Narcissism),解釋了自私、自以為是的行為如何在孩子身上紮根,同時告訴父母如何在尚未為時已晚之際阻止它。

瑪麗.安.利特爾辨識出一切可能導致孩子成年之後完全發展成為自戀性格障礙的早期預警信號。自戀其實是最常紮根於童年,這些傾向如果不趁早解決,孩子日後可能會付出代價。

《童年自戀主義》這本書探討孩子在童年時期形成的四種心理結構:培養兒童健康、現實的自我概念、積極的愛和人際關係模式。如果這些結構受到損害,將對孩子的情感成長造成不利影響。

基於最新的研究和理論,這本書確定了四種促進自戀發展的父母類型。這些類型包括過度保護/指導型、縱容/放任型、批判/苛刻型,以及漠不關心/疏離型。這些父母可能不自覺地培養出對他人要求高的孩子,使得這樣的孩子不能客觀地看待自己,並難以與人建立和維持關係。

作者分享她自己對自戀的獨特理解時,解釋說道:未來的自戀者(N2Bs)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不是得到「太多」,就是得到「太少」的某種關鍵要素,因此本書闡述「適度育兒」是培養有同理心、不自我中心、有愛心的孩子的關鍵。

 

● 作者簡介

瑪麗.安.利特爾(Mary Ann Little)博士,是一名臨床心理學家,已經在私人診所工作超過四十年。她目前是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達拉斯分校的兼職教授,並曾擔任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心理學和特殊教育系的兼職教授。她著有《Loving Your Children Better》、幫助孩子和家庭的教育玩具《合作站》(Cooperation Station)和《能幹的孩子系列》(Competent Kids Series)。她一直是許多教育和精神病機構的顧問,經常為非專業人士和專業觀眾進行演講。當她不在達拉斯辦公室的時候,喜歡和丈夫一起烹飪、騎車穿越歐洲的鄉間小路,或是在聖塔菲(Santa Fe)附近小徑上遠足。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