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
更新日期:
2022-05-19
The Case for Only Child: Your Essential Guide
Susan Newman
Health Communications Inc.
Jun. 2021
264pp
書籍編號:
05-548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生育獨生子女有何擔憂?構成一個完整而快樂的家庭為何?這是一本關於打破養育獨生子女的迷思,幫助父母決定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家庭理念。

許多父母會困擾著是否要養育第二個孩子,因擔憂他們的獨生子女會不會沒有手足的陪伴而感到孤單、被寵壞、變得專橫,又或是自私?對於擁有第二個孩子,不管是個人理由或是壓力,在過去二十年來,婦女只生一個孩子的數字持續上升。但是許多人不知道的是:一個孩子的家庭多於養有兩個孩子的家庭,這個事實已經超過二十年。

決定一個家庭有一個小孩或是兩個以上有許多考量因素,包括:
◎ 令人擔心的生物時鐘;現代女性較晚婚,生第二個孩子可能面臨是名高齡產婦。
◎ 低迷的就業市場,令女性不敢貿然離開工作崗位。
◎ 母親的職責影響家庭的每個成員。
◎ 財政和居家環境的考慮,還有教育經費等。

在書中,作者耐心地給予父母和未來父母說明許多關於獨生子女的好處與壞處,簡單地指導父母做出一個適合他們的決定。雖然每個家庭的情況不盡相同,但擁有第二個孩子的相關混亂原因是相似的,無疑地,這是父母面對最困難和改變生活的選擇,加上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對一個家庭會會帶來巨大的變化,必須考慮到時間、金錢、自由、家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和工作等。

一個孩子的家庭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核心家庭,這本書將探討和解決這個令許多父母困惑的問題。

 

● 作者簡介

Susan Newman,是一名社會心理學家,著有15本有關教養和家庭生活的書,包括《Parenting the Only Child》。她曾任教於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也是一位家庭生活和孩子教養方面的演說者和工作坊協調員,並為《Psychology Today Magazine》撰寫網誌文章。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