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育兒(法文)
更新日期:
2018-05-17
Freud pour les Parents (En title: Freud Explained to Parents)
Jean-Claude Liaudet
L'Archipel
April 2006
237pp
書籍編號:
05-228
已有法文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弗洛伊德改變了一般人對兒童教育和心理的理解
想想精神分析每天為我們帶來的影響,並將其應用於親子關係

我們聽說過彿洛伊德著名的兒童心理發展理論:俄狄浦斯情結(指戀母情結),其發展於孩童的性心理發展階段中的五階段。但心理分析在現今仍然是個未知。現在的我們已經準備好不再相信無意識,彷彿它只是一個信仰問題,精神分析不是宗教問題,這已經不再是個相信或不相信的問題,而是應該證明精神分析所構建的知識是否屬實,以及是否能夠實踐相關。

從過去到現在,我們的問題仍舊存在。彿洛伊德親自評估了自己的生活,並宣稱發現了關於新的無意識和重要的事實,從中發現了一種新的科學。他也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抵抗強大而無情的力量,並且在最後成功了,最後他補充道「戰鬥尚未結束。」的確如此,我們仍然有必要對其部分內容作出判斷。這也是本書的目的之一:向公眾提供精神分析的綜合體,使其能夠形成意見。

但主要目標更實際。在描述無意識及其運作機制時,作者回顧弗洛伊德和精神分析學理解兒童的關鍵。因此,作者和那些對自己的教育感到疑惑的家長(以及與他們接觸的專業人士:教育工作者,保姆,教師......等等)進行交流。這就是為什麼這本書提出要經歷童年的所有年齡:從概念、斷奶時期、學走時期、俄狄浦斯情結時期、潛伏期的學習時間,以及十幾歲的青春期。

與建議方式會違反精神分析的想法相反,本書利用了建立了一套基準,告訴家長們如何發現自己孩子的慾望和恐懼的方式,幫助他們成長和獨立。無庸置疑的是,人們會發現,要理解孩子,就必須先認同他,並因此理解他曾經(現在仍然也是)一個孩子。同時,這本書也適用於成年人,因為他們過去也曾經是個孩子!


內容章節包括:

弗洛伊德或孩子的重新發現
¯ 弗洛伊德的生活和精神分析的開始
¯ 弗洛伊德的孩子
¯ 第一個孩子的精神分析
¯ 弗洛伊德之後的兒童心理分析的發展
¯ 什麼是無意識?
根據弗洛伊德個人歷史的巨大時刻
¯ 小孩的願望
¯ 從受孕到出生
¯ 口腔、肛門階段和自主學習
¯ 性別的階段和發現
¯ 俄狄浦斯情結
¯ 延遲期和社會化
¯ 青春期或重新演繹俄狄浦斯來克服它
父母對孩子的寄託
¯ 教育,一項不可能的工作
¯ 如何處理我們孩子的性行為
¯ 成為家長並不意味著成為一名分析師
¯ 關於人們對精神分析的想法

 

● 作者簡介

約翰-克勞德.里歐戴(Jean-Claude Liaudet),出生於1945年,是一位精神分析師、心理學家以及作家,為廣大觀眾綜合了精神分析的關鍵點。同時也對政治方面的精神分析法感興趣,著有《這樣的女孩的父親會是什麼樣子?》(Telle fille, quel père ?)、《多爾多給家長的解釋》(Dolto expliquée aux parents)、《簡易精神分析法》(La Psychanalyse sans Complexes)、《幸福是脆弱的》(Du bonheur d'être fragile)、《自由主義的自戀僵局》(L'impasse narcissique du libéralisme)。歡迎瀏覽作者個人網站:http://www.sgdl-auteurs.org/jeanclaude-liaudet/index.php/pages/Bibliographie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