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法文)
更新日期:
2018-05-09
Dolto expliquée aux parents:30e anniversaire (Eng title: Dolto explained to parents:30th anniversary edition)
Jean-Claude Liaudet
L'Archipel
Sep. 2018
316pp
書籍編號:
05-226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2018倫敦書展重點非文學之一
★版權已售法、希、葡、土、西,五國語言!

弗朗索瓦茲.多爾多逝世30週年,出版十年後再次問世

從懷孕到孩子經歷青春期,兒童發展的主要階段是什麼?什麼是斷奶問題?我們應該禁止什麼,又應該允許什麼?父親的確切角色是什麼?如何向你的孩子解釋喪事、離別或生產?

法國著名兒童心理學家弗朗索瓦茲.多爾多 (Françoise Dolto) 對兒童領域的精神分析不懈努力的貢獻眾所皆知,她一生致力於兒童教育以及幫助父母教育、理解孩子。直至今日,許多父母都曾聽聞過她所提出的育兒概念,卻時常忽略了多爾多想傳達給我們的訊息,更不知道其中的真正含義,例如:

1. 沒有什麼是本能的,一切都源自語言
嬰兒在生命初期時就能理解所有語言,並對其交談有直觀的理解。

2. 始終向孩子講真話
孩子們不需要總是保持無憂無慮,他需要父母告訴他身邊的事實以及起源真相。如果父母選擇隱瞞真相,將會導致他和社會活力之間的分化,更不能無意識的對他撒謊,因為孩子總是知道真相。

3. 孩子是聰明的
孩子們非常聰明,他們能夠表達出許多自己的想法,也將很快就會面臨到人生必須經歷的種種困難。如果能夠得到父母正確的引導建議,他們就能夠儘早承擔其責任。

4. 自主的教育
我們總是將許多不必要的慾望強加給孩子,父母應盡可能讓孩子自由成長。

5. 孩子是一個完整的人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們應該將尊重他,並視他為一個完整的人。


《多爾多給家長的解釋》(Dolto expliquée aux parents)是一本以精神分析學家弗朗索瓦茲.多爾多的知識佐證作為理論發展的明確的概念。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具體實例的綜合摘要。

 

● 作者簡介

約翰-克勞德.里歐戴(Jean-Claude Liaudet),是一位精神分析師、心理學家以及作家,著有《這樣的女孩的父親會是什麼樣子?》(Telle fille, quel père ?)、《弗洛依德作為父母》(Freud pour les parents)、《簡易精神分析法》(La Psychanalyse sans Complexes)、《幸福是脆弱的》(Du bonheur d'être fragile)、《自由主義的自戀僵局》(L'impasse narcissique du libéralisme),同時也對政治方面的精神分析法感興趣。歡迎瀏覽作者個人網站:http://www.sgdl-auteurs.org/jeanclaude-liaudet/index.php/pages/Biographie

 

● 媒體報導

「多爾多的想法在每個人的觸及範圍內,非常明確且嚴謹。」──《美麗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