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
更新日期:
2018-04-23
Beasts at Bedtime: Revealing the Environment Wisdom in Children’s Literature
Liam Heneghan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April 2018
256pp
書籍編號:
05-225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會說話的獅子、有哲理的熊、飢餓的毛毛蟲、聰明的蜘蛛、為他人設想的鼴鼠、都市化的大象:這些都是孩子們睡前最喜歡聽的故事的主角。但是,在許多充滿娛樂性的童書情節中,有關於自然世界的描寫都並不真實,向孩子閱讀睡前故事時,如何能夠幫助兒童面對目前置身於持續變化的環境,還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教育,又能讓他們學會欣賞這一切?

在《Beasts at Bedtime》一書中,科學家、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的本書作者Liam Heneghan,多年鑽研兒童書的環境基礎,從《彼得兔的故事》到《哈利波特》,挖掘了許多經典兒童書背後與自然不可分割的關係的普遍見解。近年,巨大環境面臨了挑戰,從氣候不穩定、滅絕危機、飲水的消耗到森林砍伐等,而且問題很有可能變得更為嚴重,伴隨這一代人的成長。雖然當今年輕讀者將首當其衝地面對這些環境,但是如果準備得當,他們也是有能力為解決環境問題作出貢獻。為此,作者告訴我們:如何把自然課程嵌進睡前故事,從幼年兒童的硬頁書到現代青少年經典讀物《飢餓遊戲》,讓他們從故事中認識真正的環境問題。

這本書將童書故事與環境教育緊密聯繫。作者透過豐富的科學知識及身為一名父親的育兒經驗,為父母提供指導,將床邊的睡前故事或為兒童讀物,分類成不同的環境專題,讓孩子在文學的森林、豐富色彩的人物和全球環境中穿行。同時,展現了兒童和成人如何透過這種不可思議的方式體驗自然世界,既能一起閱讀好書,也能關心我們的地球。

 

● 作者簡介

Liam Henghan,是德保羅大學(DePaul University)的環境科學和研究系教授。他是都柏林人,也是一位詩人、哨笛演奏者,以及兩個孩子的父親。他在孩子年幼時,喜歡念童書給孩子聽。

 

● 媒體報導

“A fascinating and fresh new look at animal tales, often classic, and how they pertain to the present-day and our often fraught relationship to our environment. Highly relevant and highly recommended.”──Jeff VanderMeer, author of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This is a beautifully written, personal, and evocative book about children’s literature and the fostering of an environmental sensibility through acts of reading with the child. There is a genuinely musical, almost mystical quality to Heneghan’s writing. Deeply felt and voiced by a highly personalized narrative persona, Beasts at Bedtimereads, at times, like a nighttime tale to a child; at times, like a comforting set of adages to a confused adult; at times, like a TED talk.”──Seth Lerer, author of Children’s Literature: A Reader’s History from Aesop to Harry Po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