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科普)
更新日期:
2017-11-09
Purpose and Desire: What Makes Something
J. Scott Turner
HarperOne
September 2017
352pp
書籍編號:
03-9995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是什麼讓生物「活起來」,而現代演化論者無法解釋!

作者以一位教授、生物學家、兼生理學家的身分,質疑現代演化論者對唯物論及機械原理的堅持,已將我們逼進一條科學的死胡同,無法定義生命是什麼──如今唯有對「目的與欲望」持開放態度,才能引領這領域繼續前進。

史考特.透納質疑:「身為一個科學家,我們強迫自己相信這問題別無選擇:不是接受用意與目的是生命的本源,放棄當個科學家,就是當個將生命的獨特性質從思考中排除的科學家。我開始相信,這是個追求生命理論的全盤了解的過程中終將遭遇的問題。」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所有物種的生命最獨特的性質,就是目的與欲望:保持動態平衡以維持生命。在《目的與欲望》(Purpose and Desire)中,作者引用與達爾文同時代、被生理學界奉為實驗醫學之父的克勞德.伯納德(Claude Bernard)的學說,試圖將伯納德被視為「危險邪說」、以尋找什麼是定義「生命」這個大自然獨特現象答案的活力論(vitalism),做進一步的發展。作者認為,為了持續尋找答案以掌握對生命的全盤理解,科學必須跨越以大自然的機械理論為唯一衡量基準的嚴格限制。

有如一道連結理想演化論對立觀點的橋樑,《目的與欲望》讓生物學擺脫科學證據的束縛,帶領讀者見識一個嶄新的視野。

 

● 作者簡介

史考特.透納(Scott Turner),於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取得學士學位後,又於科羅拉多大學科林斯堡分校獲得動物學的更高學位。畢業後一直努力想返回西部,但工作持續將他往東部推。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