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7-08-23
Footprints: In Search of Future Fossils
David Farrier
Farrar
March 2020
320 pages
書籍編號:
03-9883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美、荷、法、義、波、西、日、中簡、葡、土,11國語文!
★瑪格麗特·愛特伍真摯推薦
★《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2020年度選書

長久以來,科學家及歷史學家都對於找尋我們遠古祖先留下的痕跡感到十分著迷,這些於瞬間印下卻在時間洪流中留存的足跡,能夠告訴我們哪些古代生命的秘密?現今,人類以無法逆轉的方式改變了世界,「足跡」也有了新的定義--我們是否能夠以個人身分在這星球上留下足夠多(或者足夠少)的痕跡?

本書《足跡:找尋未來的化石》(Footprints: In Search of Future Fissils)當中,英國學者大衛.法瑞爾博士提出了一項深刻的疑問──未來的人類學家及地質學家將如何解讀並找尋我們今日留下的痕跡?到底什麼事物將會留下?作者以迷人而優美的文筆,帶領讀者思索北海岸邊海浪沖上的塑膠垃圾、芬蘭儲存鈾廢料的深槽、貝索.邦廷(Basil Bunting)的詩、以及大堡礁3D列印出來的珊瑚,對於現今人類活動進行深刻的省思。

書中宏大的格局,觸及歷史、詩歌、藝術、科學、地質學及人類學。但或許更重要的是,提供了獨一無二的角度來看待現今問題,於傳達了希望和想像力的同時,也有警示的意味。作者優美文筆十分具有吸引力,本書猶如融合了蓋亞.文斯(Gaia Vince)的《人類世大冒險》(Adventures in the Anthropocene)、卡文‧法蘭斯的《帶著人體地圖探險去:從急診室到手術台的人類解剖Live直播》,以及艾倫.魏斯曼的《沒有我們的世界》。

 

● 作者簡介

David Farrier,現年38歲,是位年輕的學者,也是寫作本書的完美人選。他在愛丁堡大學英語系擔任資深講座,專長文學以及環境相關議題,2013年於愛丁堡創立了一個人文學系環境研究組織,現今被認可為本領域內最有活力的團體。法瑞爾同時也是《環境人文》雜誌(Environmental Humanities)的副編輯,2017年獲頒聲望卓著的Leverhulme信託基金會國際學者獎學金,前往澳洲研究。他熱情的推動想法於學院之外付諸實行,多次於《 Aeon》發表文章,其中一篇也獲刊於《大西洋月刊》,同時也擔任2016年愛丁堡國際藝術節開幕式「Deep Time」的諮詢專家。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