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7-08-23
Active Measures: The Secret History of Disinformation and Political Warfare
Thomas Rid
Profile
July 2020
544pp
書籍編號:
03-9881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美、俄、波、西、日、捷、義、中簡,9國語文

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各種有關俄羅斯駭客如何掌控美國總統大選的消息,占據了媒體的版面,各種陰謀論甚囂塵上,引發了一連串國土安全的危機,讓美國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陷入了恐慌。然而回顧歷史,自古以來透過散播謠言、隱蔽真實的情報,進而操控戰爭,或是干預國家政局的案例比比皆是。

作者Thomas Rid是倫敦國王學院安全研究教授,同時也是首屈一指的國際事務分析師,在他的最新著作《Active Measures》透過許多過往未曾公開的真實故事,帶領讀者們探索這場左右國家政局的「分裂戰爭」的發展史。

1917年,德國柏林的外交部,曾向當時駐美國華盛頓的大使館,發送一份秘密電文,希望能推動墨西哥與美國之間的戰爭,進而防止美國干預一次世界大戰的局勢。然而,英國攔截,並且成功破譯了這分加密的電文,隨後將具有扇動性的內容轉交白宮,促使當時的美國總統威爾遜,參與世界大戰。這項行動的成功,不僅左右了當時的戰爭局勢,更讓未來各種以散布訊息為攻擊手段的「分裂戰」,成為主導戰爭情勢與國家政局的主要手段。

書中首先透過真實的歷史事件:從二次世界大戰、美蘇冷戰時期、…最後回到俄羅斯與華盛頓近幾年的交手,讓讀者們瞭解,究竟什麼是「假消息」,以及它強大的破壞能力。接著探討各種新的通訊技術的興起──電報、廣播到現代網際網路,對於這場「黑色遊戲」的影響,如何從印刷手冊、製造假的廣播,到流串於虛擬世界中的各項數位資訊。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隨著網際網路的崛起,訊息的流通更為頻繁,在這場諜對諜的「分裂戰爭」中,各國的政府、情報機構、安全部門、媒體記者,甚至是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成這場戰爭中的角色。就在網際網路體現了不受限制的資訊自由的同時,我們也不該忽視歷史上的教訓。

 

● 作者簡介

Thomas Rid,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安全研究(Security Studies)教授,過去著有多部學術書籍,最近的《Cyber War Will not Take Plac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3)乃根據他的一篇學術論文寫成,該文吸引多達二萬五千人次下載。他常獲邀在BBC、CNN、半島電視台等媒體節目評論時事,過去曾擔任希伯來大學與耶路撒冷沙勒姆中心(Shalem Center)訪問學者,任職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chool for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華府著名分析研究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巴黎的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Institut français des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柏林首屈一指的國際政策智庫:德國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Rise of the Machines》為他的第一本大眾書籍。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