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7-08-02
Iced In: Ten Days Trapped on the Edge of Antarctica
Chris Turney
Citadel
September 2017
320pp
書籍編號:
03-9828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南極因素就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這根本是終極版的墨菲定律…」本書作者克里斯.特爾尼(Chris Turney)說道。

2013年聖誕夜當天,南極洲東部外海天氣驟變,將載著地球科學家克里斯.特爾尼,以及另外71名澳大拉西亞南極遠征(Australasian Antarctic Expedition)成員的「紹卡利斯基號」(Shokalskiy)困在凍結的海冰中,遠離文明1,400哩之遙。船殼受創加上船陀失效,船隻面臨被風吹往冰凍的南極洲、撞得粉身碎骨的危險。一旦鄰近冰山漂浮速度加快,將會導致毀滅性的撞擊,到時不但會來不及棄船,也會造成環境浩劫。更加令人憂心的是,氣象預報指出一場暴風雪正朝他們而來。

特爾尼在記述這場不久前的磨難時,回顧近一個世紀前,知名極地探險家厄尼斯特.薛克爾頓(Ernest Shackleton)那趟慘烈的南極遠征。當時,他的船「堅忍號」受困,最後沉入海冰中,迫使薛克爾頓和手下在遼闊險惡的冰天雪地求生兩年之久。特爾尼也引述道格拉斯.默森(Douglas Mawson)的事蹟,他的南極探險之旅也一樣傳奇。但對特爾尼來說,他要擔心的可不只是自身安危,因為跟薛克爾頓或默森不同的是,他的妻子和幾個孩子也在此行中。

但還有一點不同:薛克爾頓和默森完全斷了與外界的聯繫,特爾尼的遠征隊則透過推特、YouTube和Skype與聯絡外界。不出幾個小時,這支隊伍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國際出動救援團隊前往搜救這艘受困船集。可是,救援能夠及時趕到,避免悲劇發生嗎?

《Iced In》不只是一部令人神經緊繃的21世紀求生故事,更向薛克爾頓、默森,以及其他體現人類冒險精神、探索樂趣,以及求生意志的科學探險家們致敬。

 

● 作者簡介

克里斯.特爾尼(Chris Turney),地球科學家,撰有《1912: The Year the World Discovered Antarctica》、《Bones, Rocks and Stars: The Science of When Things Happened》,以及《 Ice, Mud and Blood: Lessons from Climates Past》。他獲獎無數,包括其在氣候變遷的開創性研究榮獲尼可拉斯.薛克爾頓(Nicholas Shackleton)爵士勛章(2007年)。他的現職為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氣候變遷及地球科學教授。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