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7-08-02
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Lakes
Dan Egan
W.W. Norton & Co.
March 2017
384pp
書籍編號:
03-982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榮獲Jonn R (Jack) Vallentyne Award
★美國亞馬遜的生態學暢銷書No.1

「少有出色之作,足以改變我們的世界。」——Tim Weiner,普立茲獎暨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

這是一項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及兼具科學性和歷史性的報告,詳實記錄五大湖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位於美國與加拿大邊境的五大淡水湖泊——伊利湖(Lake Erie,世界第十三大湖)、休倫湖(Lake Huron)、密西根湖(Lake Michigan)、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和蘇必略湖(Lake Superior),供應全世界20%的淡水,為數千萬名美國人提供生計、工作和於樂。不過,這五大湖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而這些問題逐漸蔓延到北美大陸。

本書作者、也是名普立茲獎獲獎記者Dan Egan,殘酷卻真實地將這生態災難展現在我門面前。作者根據湖區史詩般的傳說、及眼前所面臨的危機娓娓道述,並為恢復和保護五大湖區提出建言。

數千年來,咆哮的尼加拉瀑布和密西西比河流域,將原始的大湖與大西洋分隔開。19世紀初起,這些屏障吸引大西洋沿岸的遠洋貨輪,並允許芝加哥的污水漂向密西西比河——這在當時看來,是一個了不起的工程奇蹟,但是讓芝加哥陷入水源性疾病,以及其他不可預知的可怕後果。

作者多年調查發現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事實:大量海鰻、海馬和貽貝等「海洋侵略者」入侵湖泊,使得原有物種迅速銳減,大面積地破壞古老生態系統。由於各個大湖之前不是隔離的,這些「入侵者」公然威脅到全國各地的飲水管道、電力發電站和其他基礎設施,同時,政治和商業事件也融入其中,例如上世紀70年代的兩黨運動,沒有確實解決工業污染所帶來的嚴重問題。

這本書涉及的環境保護問題,具有全球普遍性。對於這些寶貴的資源來說,提供一個強有力且及時的觀察,冷靜審視一些簡單卻有效的解決辦法。這不僅反應美國五大湖的危機和解決方案,也為生態圈的良性發展和水力工程建設,提出最真實的研究。

 

● 作者簡介

Dan Egan,畢業於哥倫比亞新聞學院,兩次獲得普立茲獎的獲獎記者。是《密爾瓦基哨兵報》(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的記者,也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Wisconsin-Milwaukee's School)淡水科學學院的資深水政策研究員。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