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7-06-21
The Road to Conscious Machines
Michael Wooldridge
Pelican
March 2020
388pp
書籍編號:
03-9740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美(Flatiron)、俄、中簡、韓、日、土,7國語言!

人工智慧(AI)究竟是什麼?我們又是如何有今天的成就?而人工智能的發展又會帶領人類走向何方?

牛津大學計算機科學系主任暨全球人工智能協會主席Michael Wooldridge,在人工智能領域深耕超過1/4世紀之久,見證過多次關鍵性的突破,是該領域中首屈一指的重要人物,他的最新著作《The Road to Conscious Machine》將帶領讀者們全方位的探討人工智慧的發展歷程,最新的技術研發,以及未來的走向,同時打破那些因電影、小說而產生的迷思與傳言。

人工智慧的發展與應用正處於繁盛的階段,歸功於電腦計算能力大幅的提升、數據資料庫的發展以及本世紀的科技發展,促成了過去的15年之中,人工智能達到了許多戲劇性的成就,從1997年電腦 「深藍」擊敗西洋棋冠軍開始,雖然,現今人工智慧的發展與好萊塢電影描繪的遠景有著很大的差異,但是人工智能的開發與運用,已深入到每個人的生活之中,包括大家熟知的Google翻譯、蘋果語音助理Siri、汽車中的智慧定速巡航系統,以及無人自動駕駛的背後,全都是人工智慧的應用。

未來人工智慧更將會掃蕩全世界,影響超乎大家的想像:從醫療方面著眼,AI人工智慧將可以更有效、可靠的診斷疾病、識別出X光片上的腫瘤,甚至提供個人化的健康諮詢,成功的預防各項潛在疾病。就金融投資來說,人工智能高速的計算將發揮超強的效力,未來人工智慧系統將在國際市場上,操作股票、基金與貨幣…。以上說的這些都是未來可預見的場景。

書中除了介紹AI人工智能的各項發展與應用之外,當然也將深入探討許多關於人工智能所衍生的問題,包括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ask)與霍金博士所提出的人工智能的危險,到大家最憂慮的「奇點」時刻──電腦憑藉自己的智慧,開始自我進化,脫離人類的控制。作者以他獨特的見解與專業判斷,深入討論擁有「自我意識」的電腦,是否有可能成真?對於人類又會有怎樣的影響?

作者身為人工智慧領域中舉足輕重的專家,將自身多年的研究與經歷,已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讀者深瞭解這塊未來趨勢。我們現在正處於最關鍵的時刻,未來人工智能的發展或許不若電影、小說中那般劇烈,但是卻將同樣深刻地影響著人類的未來。

 

● 作者簡介

Michael Wooldridge 是牛津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以及系主任,同時是牛津赫特福德學院院士。他在1992年時,於曼徹斯特大學獲得人工智慧學博士,至此之後曾出版超過350篇關於此領域的研究論文。他是英國甚至是國際上,最重要的人工智慧研究學者之一,在這項領域的核心中,奮鬥超過1/4個世紀之久。2015年起成為「國際人工智能協會」的主席。經常與世界各大人工智能實驗室交流合作。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