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1941》戰火中的城市和人民
非文學類(歷史)
更新日期:
2006-07-09
Moscow 1941: A City and Its People at War
Rodric Braithwaite
Profile Books
April 2006
327p
書籍編號:
03-97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評者評鑑五顆星!

*此書版權已賣出英國(Profile)、美國(Knopf)等18國語文。


該書是1941年莫斯科保衛戰的宏幅巨篇,闡述了歷史上對這一特大戰役的判斷標準,描述了普通俄羅斯男女的英勇鬥爭。這是與法蘭西爭奪領土的戰役,這次戰役使得俄羅斯傷亡慘重,而英國則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徹底失敗,同時,這一戰役也標誌著戰略上第一次擊敗了納粹德國的國防軍,這支迄今為止從未停止過踐踏整個歐洲的軍隊。

1941年的上半年,莫斯科及其人民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還能稍有幾分安寧和平的生活。即使籠罩在史達林主義極度偏激的氣氛下,尋常百姓還是能找到他們自己的方式安享生活,然而當戰火毫無預兆的襲擊了他們的城市後,又多虧了史達林的冷酷無情,使得人們紛紛崛起積極熱情地投身於保衛國家、保衛城市的鬥爭中。書中一個重要的觀點就是極力展現人們在極其惡劣的戰爭環境中仍能保持的一種安和常態。

6月22日納粹軍團侵佔襲捲了整個城市,然而最終年末時分在莫斯科的郊外,他們被制服了。以大量的調查研究和採訪記錄為依據,書中配有大量令人難忘的插圖,作者以圖文並茂生動地講述了這次軍事行動,勾勒出史達林和他的將軍們的形象,他們當中的一些人大搞地下組織,另一些人則是很好的指揮官。書中還涉及了個人、士兵、政客、知識份子、作家、藝術家、舞女、工人、學生和農民等社會各階層的故事。


戰爭,留給俄羅斯更深層面的情感影響,遺留了難以明言的問題,如:史達林的角色,勝利所付出的慘重代價,該書恰是對這些問題的反省。

 

● 作者簡介

Rodric Braithwaite,在1988年到1992年間曾擔任英國駐俄羅斯大使,他從1997年開始擔任莫斯科政治研究學校(the Moscow School of Political Studies)主席,又於2001年任歐洲改革中心俄羅斯計畫部(the Russia Programme of the 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主席。

 

● 媒體報導

「資料的搜集廣泛、理由的闡述精采……作者從未逃避駭人的真相。」 —— Antony Beevor,《星期日泰晤士報》

「讀者由笑而泣,但從未忘記鮮血書寫的歷史。」——Simon Sebag Montefiore,《每日郵報》

「在一個合適的歷史時期,他成功的重溫莫斯科保衛戰。」——Richard Overy,《每日電訊報》

「不尋常的史詩,生動的描繪。」——《星期日電訊報》

「俯瞰歷史一刻……《莫斯科1941》一書的最大優點是用眼睛發覺細節,為每天的生活作好捕捉鏡頭的準備。」——《觀察家》

「權威的理由」——《泰晤士報》

「充滿喜劇性又令人悲泣的讀物」——《每日快報》

「作者藉助參與者的嘴,講述了他們自己的故事。」——《星期日蘇格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