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0-05-14
The English Marriage: Tales of Love, Money and Adultery
Joseph Shaules
John Murray
April 2010
420p
書籍編號:
03-967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英格蘭的婚姻故事非常古怪獨特。在歐洲大陸和近鄰蘇格蘭改革婚姻法多年之後,英格蘭仍然遵循著中世紀教會制定的混亂且又自相矛盾的婚姻法。兩個人想結婚是出奇地容易,但若婚姻不幸福想離婚可是難上加難。

如果說英格蘭是「妻子的天堂」(且不論此說法正確與否),那是女性堅決力爭的結果。過去,已婚婦女的法律地位與精神病患者一樣。雖然男人們喜歡以熱愛自由自居,但他們的妻子沒有比奴隸自由多少,因男人可以毆打老婆。直到1882年,已婚婦女才獲得保有自己財產的權力。在當時那個金錢至上又殘酷無情的社會,婚姻只是一場買賣,貞操是交易中的籌碼。

本書彙集了數百個形象各異的人物,從患難與共的忠誠妻子、惡名昭彰的通姦案主角、只有在法律制約下才慢慢收斂過分行為的虐妻丈夫,到當代社會出現的惡妻,英國歷史學家暨本書作者引用私人信件、日記、法庭文獻、顧問書籍等大量資料,追蹤了英格蘭婚姻的演變過程,述說一個發人深省又令人震驚的社會史。

 

● 作者簡介

Maureen Waller 在倫敦大學學院學習中世紀及現代史,後在倫敦瑪麗皇后學院獲得碩士學位。她已出版了《倫敦1945》(London 1945)、《獨立的女性》(Sovereign Ladies)等多本著作。她現住在倫敦。

 

● 媒體報導

「本書呈現了每種鮮明的女性形象——被虐待的、被欺負的、傻氣無知的、多愁善感的、據理力爭的、性感的、不性感的女人——引起天下所有身為妻子的女性們的共鳴。」——《每日郵報》(Daily Mail)彼得•路易斯(Peter Lewis)

「這本書進行詳盡的調查研究。本書收錄了大量的情書、恐嚇信、日記、歷史上重要的諮詢手冊及法庭判決等,確實考察英格蘭的婚姻演變史。」——《泰晤士報》

「作者說出英格蘭婚姻史上一些最聲名狼藉的噩夢。」——《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