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7-01-18
Strange Contagion: Inside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Infectious Behaviors and Viral Emotions and What They Tell Us about Ourselves
Lee Daniel Kravetz
Harper Wave
June 2017
240pp
書籍編號:
03-9449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2009年,悲劇襲擊了帕洛阿爾托鎮:來自當地高中的學生,步行朝向迎面急駛而來的火車前面,自殺。在極度悲傷中,社區哀悼著此事件,並認為這絕非是一樁個別獨立的生命喪失。直到幾個星期後,它再次地發生。然後又一次、再次地發生。六個月後,此高中學校已因那些在火車軌道上自殺,失去了五個學生。

本書作者也是一名父親,新移居到此個社區。從他一名科學記者的經歷中,這事著實受到衝擊,深入思考:造成這種悲劇的原因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在一個充滿成年人的緊密關注、有意識且高度警覺的社區中,如何能連續爆發多起自殺案件?

這個答案是甚麼?
社會的傳染。

我們都知道,想法、情感和行為是可傳遞的──從反映某人的姿勢,到模仿他們的言語模式,我們都是經由自己周遭環境中,無意識的動機中觸發。然而,當恰當而契合的生理、心理和社會因素聚集在一起時,我們就會得到作者所說的「怪異的傳染病」:一種高度常見社會病毒的完美風暴,結合而形成一種高度不穩定而易變的狀況。

這本書同時是一個社區悲劇持續事件的發生,與嚴重社會現象的調查,如同作者利用世界各地專家的研究和見解,來解開思想如何傳播的謎團,為什麼他們堅持與提出我們對彼此作為一個與全球永久連結的公民所應承擔的責任與想法。

 

● 作者簡介

Lee Daniel Kravetz,擁有心理諮詢心理學碩士學位,畢業於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新聞學院。他是SUPERSURVIVORS的合著者:痛苦和成功之間的令人驚訝的連接,以及為今日心理學,赫芬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的其他出版品撰寫。他和他的妻子與孩子住在北加利福尼亞州。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