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科普)
更新日期:
2016-11-29
Mask of the Sun: The Science, History, and Forgotten Lore of Eclipses
John Dvorak
Pegasus Books
March 2017
336pp(附圖片)
書籍編號:
03-9353
已有電子書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日食(又寫作「日蝕」)是邪惡的徵兆?還是神聖的象徵?這個不常見又令人驚嘆的天文現象,會在每次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發生,從遠古至今,這個特別天文現象一直影響著人類的歷史、信仰、傳統和文化。

雖然日食不常出現,但日食卻與人類息息相關,因為它已經根深蒂固於我們生活中,從維吉尼亞‧伍爾芙(Virginia Woolf)的文學作品、巴比倫王的歷史,到科學家愛因斯坦的相對論(General Theory Relativity:日食證明相對論),我們現在不僅可以預測日食,還可以透過日食計算過去,例如回塑計算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在什麼時間開始,以及很久以前月球被塵遮蔽的空間探測等等。

幾千年來,日食的過程令人們受驚、目瞪口呆,也有人對此如醉如痴,深深被吸引,翻開人類歷史,許多民族都有記載日食現象,古代的中國把日食記載在龜背上,美索不達米亞則記載在泥板上,而瑪雅的「德勒斯登抄本」(Dresden Codex),以至荷馬的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都有記載日食,《聖經》更至少八次提及日食。哥倫布喜愛用日食捉弄別人,文藝復興時的義大利畫家Taddeo Gaddi是其中一位;當占星家以日食來預測教皇之死時,天主教堂大規模放逐巫師。

在這本書裡,作者向讀者解釋:為什麼數字「177」在自然界如此重要?與日食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有些民族認為在日食時刻發生性行為會帶來惡運?即使今天墨西哥懷孕婦女在日食的日子會在內衣上別上安全別針。日食是一個令人驚訝的現象,也只有地球才會有,並同時提供人類探知太陽、月亮、太陽系的重要知識,讓我們了解宇宙如何運作。

娛樂性、權威性,結合詳盡的文獻資料和生動敘述,為我們揭露日食與月食背後的人文主義。

 

● 作者簡介

John Dvorak,是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火山和地震專家,曾駐守聖海倫火山,其後又到加州、夏威夷、義大利、印度尼西亞、中美洲和阿拉斯加州等地執行任務。他的文章經常刊登在《Scientific American》、《Physics Today》、《Astronomy》和《American Scientist》等雜誌。他也任教於夏威夷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華盛頓大學、月球與行星研究所(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和史密森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著有《Earthquake Storms》和《The Last Volcano》兩書。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