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科學歷史)
更新日期:
2016-09-21
The Miracle Cure: The Creation of Antibiotics and the Birth of Modern Medicine
William Rosen
Viking
May 2017
368pp
書籍編號:
03-9141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一部史詩般的醫學歷史作品,闡述抗生素(antibiotics)的誕生如何解救數百萬人的性命,並創造日後人們耳熟的巨大新商機──大製藥廠(Big Pharma)。

獲獎歷史作家William Rosen多年來全神貫注於科學敘述研究,在明年力推的新作《The Miracle Cure》,鉅細無遺敘述抗生素的發明如何為醫界與商界帶來一場新變革。

在1930年後期,實際上還沒有任何藥物能夠真正解除病患的疼痛。當時的醫生只進行接骨、接生(嬰兒)以及安寧療護(palliative care,對生存時間有限的患者提供護理,以減輕其生理病痛與心理恐懼)等醫護醫療,不過自從醫學科學界成功研發出抗生素之後,人類與細菌之間的關係產生新發展,同時抑制傳染病的傳播。

作者從鑽研過程中,捕獲到這個大變革其實充斥著謬誤的開始、僥倖的發現,與一群古怪的科學人。他以細菌的複雜性──以及它們具有快速進化變成新種類的能力──解釋為什麼唯一能夠確認與檢測潛在細菌種類的方法,就是仰賴大規模的、有系統的、反覆試驗的實驗,然而,這些實驗需要資金雄厚的組織與公司全力鼎助,大製藥廠就此於焉而生。

及時性的、引人入勝的、大開眼界的見解,令這本書成為一本必讀的科學敘述作品,彙整科學、技術、政治與經濟的故事,闡明自農業發展一萬年後,人類與自然之間最戲劇化改變的背後原因。

 

● 作者簡介

William Rosen, was an editor and publisher at Macmillan, Simon & Schuster, and The Free Press, and the author of The Third Horseman, Justinian’s Flea, and The Most Powerful Idea in the World.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