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腴》 綜合美學、社會經濟地位和文化歸屬談肥胖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5-07-09
Fat : the Anthropology of an Obsession
Don Kulick & Anne Meneley
Penguin(Sterling Lord)
January 2005
246p
書籍編號:
03-9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當今世界有超過十億人處於超重狀態,肥胖已經成為一種蔓延性疾病。然而,肥胖並沒有引起人們大大地重視。

本書的兩位編著是人類學家,在書中也收集了13位人類學家和1位肥胖病活動家的文章,對不同文化和社會環境中產生的肥胖作出了前所未有、顛覆傳統的分析。本書中收集的文章,作者們認為肥胖並不完全是身體狀況的一種表現或是停滯的概念。肥胖是不同社會的文化和公眾輿論構造下的產物。

從瑞典少女們的「胖胖閒聊」到夏威夷對斯伯姆午餐肉的喜愛;從安第斯對脂肪吸取惡魔的恐懼到對肥胖淫穢超級明星「超大號Betsy」的秘密崇拜,本書從全新的角度對肥胖進行了探尋,肥胖不僅僅是贅肉那麼簡單,對肥胖的理解也不能僅限於體重計上的一個數值。

肥胖本身,可以是美麗的,也可以是邪惡的;可以成為淫穢的代表,也可以清新怡人;可以讓人感到羞恥、醜陋,也可以帶給人魔力。所有這些都取決於你是誰,生活在哪裡。

本書作者從學術角度對肥胖進行分析,他們認為肥胖是綜合了美學、社會經濟地位和文化歸屬的標誌。他們利用通俗易懂語言,深入淺出地描述對生活中的肥胖問題進行解讀,引人深思。該書中還配有插圖。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