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回憶錄)
更新日期:
2016-08-25
Five Minutes of Amazing
Chris Graham
Little, Brown
September 2016
304pp
書籍編號:
03-8914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英國BBC製播年輕男子、本書作者Chris Graham堅毅搏鬥早發性痴呆病症而征服16,000公里單車之旅的紀錄片:
http://www.bbc.co.uk/programmes/p03v0r2n

一部感動、鼓舞人心的勵志故事。一位罹患早發性失智症(early onset dementia)的年輕男子騎單車橫跨16,000公里,只為了終止一項影響人類健康的疾病。

克里斯•格雷厄姆(Chris Graham)的童年,混亂又困頓,因此成年後,他從軍,成為一名年輕挺拔的英國軍隊軍人。軍隊生活嚴謹而穩定,擺脫他兒時最厭倦的混亂生活世界。就在他滿34歲生日不久,發現自己的記憶越來越差,於是就診檢查後,醫師宣佈他罹患一種早發性失智症。按照醫生的說法:克里斯的體況有悖於患癡呆症的條件--他年輕而且強健。

這診斷將克里斯推向絕望之谷,因他的家族成員的基因有缺陷,導致他的父親因為患得此症,在42歲壯年之齡去世了,而他的43歲哥哥也受癡呆疾之苦,無法說笑、只能微笑地終日躺在看護之家。每當他看到哥哥躺在病床上的生活,就好像看到自己不久後的未來人生。克里斯失眠多夜、反覆思索後,決定在記憶能力逐漸被啃蝕殆盡之前,盡一己所能留下自己的足跡。他離開了無條件支持他的老婆與男嬰兒子,帶著一種老派的英式幽默出門,獨自肩上扛起單車,翻山越嶺橫跨北美大陸16,000公里的征服之旅。

克里斯的單車旅程不接受外界的任何援助,堪稱是一個人生平的偉大事蹟,同時,在全程旅途中,他還必須面對病症的侵擾,想辦法克服自己的記憶流逝,充滿自嘲的幽默,亦展露他不非凡的勇氣。

《Five Minutes of Amazing》敘述了克里斯征服世界的史詩般旅程,以及他與現今這個時代快速增長的失智症疾病搏鬥的無懼與勇氣。

 

● 作者簡介

Chris Graham is a 39 year-old former British Army soldier who was diagnosed with dementia five years ago. He has just completed a 16,000 mile cycle across North America.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