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歷史)
更新日期:
2016-05-05
The Darkening Age: The Christian Destruction of the Classical World
Catherine Nixey
Macmillan (UK)
Sept. 2017
496pp
書籍編號:
03-8882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美(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荷(Hollands Diep)、德(German: Siedler)、希、西、義、葡、愛、羅,10國語文。
★榮獲2015年英國皇家文學會傑伍德非文學獎(Jerwood Awards for Non-Fiction),該獎獎勵已簽約但尚未出版的優秀作品!
★《紐約時報》選為2018年年度百大好書之一。

古希臘羅馬書籍究竟是如何被銷毀殆盡的?一段從異教觀點檢視早期基督教崛起的歷史修正著作。

近二千年前,一個不包容、殘暴、基本教義的宗教推翻了一個自由、文化豐富、多神信仰的國家。這個宗教正是基督教的事實如今廣為世人遺忘,在缺乏相關著述的情況下,我們持續地漂白歷史。

在《黑暗時代》(The Darkening Age)裡,作者論述基督教的暴力鎮壓,導致了偉大古典文本在黑暗時代的消失。他們與那群吟詠聖詩、穿白色長袍的溫柔殉道者不同,他們往往四處走動,殘暴根除他們認為不合適的一切,從公共浴室、舞蹈乃至任何形式的娛樂,不符合基督教教義的東西都被徹底廢止。

許多人熟知,許多古文明遺作被保存在像是伊斯蘭文化裡「智慧宮」(House of Wisdom)的地方,再由中東返回歐洲。但人們往往不太清楚,這些典籍為何必須先離開歐洲,才在重見天日時點燃文藝復興的浪潮?它們為何不是一直被珍藏在修道院圖書館裡?為什麼那麼多倖存卷軸(令人痛心的是一部西塞羅論政治作品的喪失)上之上被宗教文字覆寫?

《黑暗時代》記述了基督教如何刻意且全面地銷毀古希臘羅馬的典籍與學識,以至於繼承一千年歷史傳統的雅典哲學流派成員不得不逃亡波斯,以及古羅馬世界各地的書籍遭到焚燒、廟宇被摧毀、異教神職人員被殘忍殺害或流放的故事。

本書述及的雖是近二千年前的歷史,卻意外地與當今世界有所呼應——像是近來伊斯蘭國在尼姆魯茲(Nimrud)、烏爾(Ur)大肆破壞古蹟的行徑——本書所傳達的訊息既出乎意料又充滿當代共鳴,充分體現好的歷史書寫的啟發作用。

預計2016年12月完稿。

 

● 作者簡介

Catherine Nixey,34歲,供職於《泰晤士報》藝術記者,撰稿領域跨越戲劇、廣播與書評。在此之前曾擔任古希臘、古羅馬文學教師和自由記者,並在劍橋大學攻讀古典文學。凱薩琳擁有獨特的家庭背景,她的雙親是前修女及前牧師,引發其對宗教和基督教的畢生興趣。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