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5-11-11
Capitalism’s Toxic Assumptions: Redefining Next Generation Economics
Eve Poole
Bloomsbury
May 2015
208pp
書籍編號:
03-8632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第一本從倫理學、心理學、經濟學、社會學、神經生物學和數學等多個層面審視市場資本主義的著作,並提出解決方案。

今日市場經濟如何在過時的規則下運行?

從科學的觀點來看,沒有人會再相信地球是平的。然而,經濟學家仍然固守原有的世界觀,認為市場資本主義取決於七個重要概念:競爭、「看不見的手」、使用率、機構理論、定價、股東價值和有限責任。無論這些概念在過去如何發揮良好作用,但在今日卻像癌細胞一樣毒害且蠶食整個制度。

阿什里奇商學院的領導經驗學講師暨本書作者Eve Poole認為,這些概念在今天已變得模糊且動搖。資本主義制度把自己喬裝成一台由專家精心設計的機器,只有經濟學家和政府才有資格擺弄。然而,市場實際上只是大量供求關係的集合,富裕的階層可以按照自己的設想來塑造市場,因為他們有更多的「選票」。因此,如果我們想改變現狀,就不需要等待專家的意見,自己動手就可以。

作者憑藉在心理學、道德哲學和經濟學等的精闢分析,披露了市場資本主義宣稱確鑿無疑的事實,其實是捏造出來的。作者也提供一套健全制度,向讀者展現如何透過改變自己的行為,適應市場的「投票」機制,消費者、投資者、員工、老闆看似不起眼的舉動,均可造成巨大的改變。

作者保證,正如人們可以創造出今天這個無法令人滿意的制度一樣,我們同樣有能力創造出一套更完善的制度。”

 

● 作者簡介

Eve Poole,阿什里奇商學院(Ashridge Business School)的領導經驗學講師,曾為金融服務業的德勤諮詢公司工作任顧問工作,又是教會委員會成員,掌管著60億元的資金。她的客戶遍佈醫療、金融、外交、藝術等多個領域,尤其在領導、倫理和公共生活等方面有獨特的見解,著有《The Church on Capitalism》、《God and Money》、《Ethical Leadership》等書。

 

● 媒體報導

「當很多人呼籲不要總是『一切照舊』的同時,本書作者具體展示哪些地方需要改變,又應該如何改變,是一項非常鼓舞人心的研究。」——《金融時報》

「這本書提出許多建設性的觀點,對當今的經濟和金融領域發起挑戰。這種深刻的反思對商業和社會具有極大幫助。」——Barbara Ridpath,聖保羅研究所(St Paul's Institute)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