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5-10-06
If You’re so Smart, Why aren’t You Happy?: The Surprising Path From Career Success to Life Success
Raj Raghunathan
Portfolio, Penguin USA
April 2016
256pp
書籍編號:
03-8591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英、美、荷、韓和葡等語文

你快樂嗎?

這個問句聽來是個簡單的「是非題」問題,但是對大多數的我們來說,或許並非只有「是或不是」可以輕易回答了事。即使全世界最富有、最有成就、最聰明的人,也不一定打從內在感到快樂。

廣受歡迎的心理學家暨本書作者Raj Raghunathan告訴我們:有哪些特點既能讓你贏得成功,又能讓你同時感到快樂?

作者在完成MBA課程的15年後,聯絡他的老同學,發現大部份的同學都擁有成功事業,但是他們普遍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滿。不管他們在事業上如何成功,大多都傾向不快樂。他納悶問:為什麼這些聰明、有前途的人會感到不快樂呢?

在本書中,作者點出一個全新、重要而迷人的討論:聰明和快樂的特質!

他採用原始的研究和一系列實例故事,展示聰明的人為何總是習慣破壞自己的快樂。作者提出一個問題:如果神仙給予三個願望,你的願望是什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要,財富、房子、健康、智慧等等,但是幾乎很少人會第一時間想到快樂。

他開始著手尋找這問題的答案,從學生到企業家,從家庭主婦到律師、藝術家和各種各樣的人群中,尋找他們的快樂,並得出驚人的發現:即使最聰明、最成功的人,不論在智力、幹勁和知識等各方面都出類拔萃的人,他們在生活上都犯了相同錯誤:他們忘記了任何的欲望和決定,其最終目標就是要讓自己獲得最大快樂。所以不論你向神仙要房子、財富或是智慧,最終極的目標其實就是快樂。

在書中,作者識別「快樂的三個殺手」,這些是限制我們獲得快樂的主因:

√ 「需要」的重要;

√ 需要被愛;

√ 需要控制各樣人和事。

在心理學上,能令人成功的特點很多,如自信、有責任心和正向思考等,這些能夠培養養成的,同樣的,快樂也能靠學習得來。作者解釋各種對快樂和聰明的誤解,告訴你如何建立正確心態,在事業上獲取成功的同時,也能抓緊短期和長期的快樂。

 

● 作者簡介

Raj Raghunathan,是德克薩斯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麥庫姆斯商學院(McCombs School of Business)的助理教授,也是《Psychology Today》廣受歡迎的博客,同時,他是《Journal of Marketing》和《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編輯委員會成員。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