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動的宇宙:從創世神話到宇宙大爆炸》榮獲1998年Jabuti Award
非文學類(天文/科學)
更新日期:
2005-07-09
The Dancing Universe: From Creation Myths to the Big Bang
Marcelo Gleiser
Norton(Karpfinger)
February 2005
338p
書籍編號:
03-85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The Dancing Universe》(書名直譯:《跳動的宇宙》)一書榮獲1988年巴西Jabuti Award!

本書解答了精神與科學領域中對自然界及宇宙起源的疑惑,一位達特默思的物理學教授將為我們提供這一問題的答案。

作者Marcelo Gleiser認為,像自己這樣的宇宙學家與相信直覺勝過信仰的科學家們一樣,都更看重精神層面。在他看來,與其說科學家們是充滿激情、滑稽並且好鬥的,不如說他們是冷靜與客觀的。

在反覆研究過愛因斯坦、哥白尼及牛頓的著作後,他總結出了這些偉人在科學發現過程中對精神層面的本質追求。例如,愛因斯坦就提到了一種「宇宙宗教感」。再向前追溯,畢達哥拉斯的信徒們在數學方面的成就蘊藏著非凡的智慧。他們採用了一種僧侶式分類順序作為證明宇宙秩序的方法。與尼爾斯博爾一樣,Marcelo Gleiser有時也會在工作中尋找一些精神性。他以獨特的角度對偉大著作中的精神性進行了闡述。

從霍皮人到索羅亞斯德教徒,再到基督徒,作者從不同創世神話入手,展示了它們與巴比倫及希臘天文學的聯繫。他尤其對希臘人進行了大量研究,並分析了包括伽利略的觀點、牛頓運動定律的起源及目的、熱力學定律的發現、及從愛因斯坦的量子物理學到不定性原理的分支等在內的諸多現代科學發現。即便拋開他的個人觀點,本書也可以說是對二千五百年來自然科學領域成就的總結,及對自然科學及精神信仰相交點的統計。

 

● 作者簡介

Marcelo Gleiser,是國家哲學領域的阿爾普頓教授,也是達特默思大學的物理學及天文學教授。他的著作《預言者與天文學家》(The Prophet and the Astronomer)獲得了2002年巴西Jabuti Award的「最佳自然科學書籍」獎項,他的另一部著作《跳動的宇宙》(The Dancing Universe)也在1998年榮獲同一獎項。他還為PBS、四頻道、BBC及HBO電視臺的電視記錄片撰稿,並參與完成Jahannes Kepler的傳記小說。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