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12-31
The Fight to Survive: A Young Girl, Diabetes, and the Discovery of Insulin
Caroline Cox
Kaplan
Nov. 2009
254p
書籍編號:
03-849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絕症患者除了等待生命奇蹟之外,還能做什麼?一位年輕女孩用她的經歷告訴我們,就是努力活著。1918年,伊利莎白還是一位活潑開朗的11歲小女孩,但精力旺盛的她在一年秋天突然變得異常倦怠,經醫生診斷後,她患上當時還是不治之症的糖尿病。

今天,糠尿病仍是世界上影響上百萬人的疾病,嚴重到會引發不同併發症,但在醫學臨床上已是一個可以治療的疾病。就伊利莎伯當時身處的年代裡,對糖尿病引發的原因和治療都所知有限,唯一的治療法就是挨餓節食。這種對我們現代人聽來不可思議的醫療法能避免病患體內吸收過多的糖份,得以有效延續幾個月生命。

當時四位在多倫多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日以繼夜找出醫治糖尿病方法的同時,伊利莎白的病已日漸惡化,骨瘦如柴,但她抱持希望與樂觀的求生態度全寫在她當年的日記裡,教人讀後為之動容。直至1922年,加拿大藉研究員最終發現糖尿病是因人體新陳代謝系統對碳水化合物(糠)的管理出現問題,並研究出胰島素可以有效控制病情時,伊利莎白成為史上第一位接受治療的糖尿病病人,成功控制住糖尿病,活到74歲,而多倫多大學這兩位研究員兼醫生的Frederick Banting和John MacLeod更獲諾貝爾醫學獎。

《The Fight to Survive》一書是一位女孩努力活下去的勵志故事,也是一段醫學界的輝煌歷史。它是一本讓人對生命充滿希望的作品。

 

● 作者簡介

Caroline Cox 是太平洋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也是《A Proper Sense of Honor》一書作者,她的學術文章多被刊登在歷史期刊上。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