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歷史)
更新日期:
2009-12-31
The Year that Changed the World: The Untold Story Behind the Fall of the Berlin Wall
Michael Meyer
Scribner
Oct. 2009
272p
書籍編號:
03-847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20年前,擔任《新聞週刊》駐德國、中歐、巴爾幹地區的總編輯Michael Meyer目睹共產主義政權在東歐的衰落,撰寫數篇封面新聞報導時局的演變。今年正值柏林牆倒塌20周年,他撰寫了《改變世界的一年》(The Year That Changed the World),傳神描寫柏林牆倒塌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戈巴契夫先生,拆掉那道牆。」這是一句出現在美國前總統雷根在1987年出訪柏林時的演講詞。長期以來這句話被解讀為吹響了結束冷戰的號角,也是雷根對前蘇聯採取強硬的態度,使得其他帝國對美國俯首稱臣。

但本書作者持不同看法。

他告訴讀者在1989年的東歐劇變中,美國的強硬態度只是導致這場天翻地覆變化的眾多因素之一。團結工會運動在波蘭的興起、匈牙利邊境的秘密開放、布拉格的天鵝絨革命及臭名昭著的柏林牆的倒塌,他都親眼目睹這一切事件。他認為:當時有一群在最險惡環境中英勇作戰的人們秘密進行這件事,例如布拉格的詩人、劇作家哈威爾(Vaclav Havel)、波羅的海的造船工人瓦文薩(Lech Walesa)、悄然密謀並堅定推進改革的匈牙利總理內梅特(Miklos Nemeth),還有一個重要的人物,他能認清自己的帝國已經消亡,並以勇氣與智慧做出讓它和平解體的決定,那就是最後一任蘇共中央總書記戈巴契夫。

作者當年為《新聞週刊》報導東歐局勢,曾親赴前沿地帶,採訪過上述歷史舞臺上的關鍵人物和無數的當事人。除了這些人為的努力之外,更有種種意外事件發生。他的書重現了那個動盪的年代,他的文字以充滿戲劇性的手法講述那段歷史。

這本書不僅記錄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一年,最激動人心的編年史,更戳破了美國的政治神話,揭露了美國人對於歷史的誤讀,而這種錯誤的認識讓美國今天深陷在許多難以處理的衝突矛盾中。《改變世界的一年》這書會改變我們對過去歷史的認識,也會改變我們對美國未來的判斷。

 

● 作者簡介

Michael Meyer 著名作家、新聞工作者, 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首席演講撰稿人。1988年至1992年間擔任《新聞週刊》駐德國、中歐、巴爾幹地區的總編輯,撰寫多篇封面報導,報導共產黨政權在歐洲的崩潰以及德國的統一。他曾兩次獲得海外新聞協會獎(Overseas Press Club Awards),並著有《The Alexander Complex》一書,是本審視美帝國締造者的心理問題的作品。他現住在紐約市。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