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億無信仰者的信念》強調人文主義的觀點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12-31
Good Without God: What a Billion Nonreligious People Do Believe
Greg M. Epstein
William Morrow
Dec. 2009
272p
書籍編號:
03-846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十億無信仰者的信念》(Good Without God)一書作者暨哈佛人文主義者牧師Greg M. Epstein引領我們進入一段奇幻美妙的探索之旅,尋找傳統宗教的替代品。

隨著當今經濟大蕭條、世界範疇內持續不斷的戰爭及全球氣候的不穩定變化,讓人們開始質疑上帝和宗教在世界各個事物中的作用,讓它們逐漸失去以往的權威。許多人都在尋找一個地方,一個能夠讓我們看到現實,相信科學理性並充滿希望的地方。在那裡,正義需要贏得各種挑戰,戰勝種種困難。對一些人來說,上帝能夠幫他們解決眾多困難;但對於一些新無神論者的人而言,世界上根本沒有宗教的容身之所,確切地說,宗教根本就是「敵人」。

本書作者的人文主義觀點以積極態度強調人類為善的潛能,同時告訴我們人文主義者如何活得有意義、有激情。人文主義體現出那種我們想要的群體感,無論身處順境或者逆境,無論當我們在慶祝婚禮、慶賀新生兒出生,或是照顧老弱病殘的時候,我們都能感受到那種群體感。簡言之,人文主義告訴我們在沒有超自然力、沒有上帝的情況下,我們依舊可以活得很切意,很舒服。

作者透過這本書不僅對無神論者做出積極的回應,也回應了華理克(Rick Warren)及吉姆•華萊斯(Jim Wallis)等多位當代宗教領袖,明確指出無信仰者的想法及信念。每當道德爭論比以往更激烈、當百萬人試圖尋求一個可以容納他們信仰的器皿時,人文主義者給予這些人安慰與希望,向我們證實人們可以過著一種讓自己滿足的高尚生活。

 

● 作者簡介

Greg M. Epstein 宗教學學士、中文學學士、密歇根大學的猶太研究文學碩士及哈佛神學院的神學研究文學碩士。除了在哈佛大學擔任人文主義者牧師外,他還定期為《信仰》(On Faith)投稿,這是一個由《新聞週刊》和《華盛頓郵報》合辦的宗教論壇。他的作品經常被發表在美國國家公共電台及國際期刊上。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