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12-29
We Feel Fine: An Almanac of Human Emotion
Jonathan Harris & Sep Kamvar
Scribner
Dec. 2009
288p
書籍編號:
03-834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在這本針對當代人類情感的調查報告中,電腦神童Jonathan Harris和Sep Kamvar透過自己設計的電腦專案,追蹤數以百萬計人們的內心生活,廣泛且深刻描繪人類情感群像。

兩位作者透過自行訂製的軟體從英語世界的網路部落格文章中,抓取諸如「我覺得」或「我感到」等類的語言。自2005年起,他們收集超過一千兩百萬與感覺有關的文句,建立了一個關於人類情感的資料庫。其中,積累資料不斷地增長,每天都有超過一萬條新感覺語詞出現。這兩位作家從這些來自真實世界的大量數據資料中提取他們欲找到的感情,書寫成書,展現出欣喜、絕望、熱情、夢想與欲望等詞構成我們人類的情感。

這本書既題材新穎,令人動容、啟發思考,又十分幽默、讓人悲傷。它將文字與所有陌生人的圖片結合,意在探尋人類生存體驗中的每一個角落。書中收錄豐富照片、科學觀察、資料圖表,和來自平凡我們最真誠的故事。

這本書很有視覺衝擊力。作者們的智慧不僅讓讀者滿足閱讀這本書,還能讓我們在探尋人類感情秘密的過程中不斷收到驚喜。

男人比女人更快樂嗎?
雨天是否會影響我們的感覺?
美麗是連接幸福與鬱悶的橋樑嗎?
當年歲漸長,我們的感覺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什麼導致沮喪?什麼是性感?又什麼叫尋常?
人類是什麼?
本書最後提出一種回答這些問題的方法,這是一種定量的、與事件相關的方法,將個人故事放置到更大的背景中,並透過資料述說這個故事,又或者像兩位作者所說:「將生活帶進資料,把資料融入生活。」

《人類情感圖鑑》(We Feel Fine)一書內容豐富,涉及了50種感情、13座城市、10個主題、6個假期、5個年齡組、4種天氣和2個性別,從各個角度觀察我們的感情,也對每一個具體實例提供觀點,是一本融合了網路世界和現實世界的作品,集結流行文化和心理學、電腦科學和概念藝術、社會學與互動故事。

 

● 作者簡介

Jonathan Harris 1993年取得拜占庭歷史專業的博士學位,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土耳其教授英語。目前,他在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閱讀關於拜占庭的文獻,著有《拜占庭與十字軍東征》(Byzantium and the Crusades,直譯)。

Sep Kamvar 是波斯裔美國人。他是電腦科學家、藝術家,也是一位企業家。他現是史丹佛大學電腦與數學工程系的專業諮詢副教授。

 

● 媒體報導

「本書令人驚訝,非常出色。」——《紐約雜誌》

「這是一次迷人的視覺實驗。」——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