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後的讀書會,探索書的救贖力量!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5-09-03
The Prison Book Club
Ann Walmsley
Viking
Sep. 2015
304pp
書籍編號:
03-8293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加、英、日、中簡

男子監獄裡,讀書會成為滋養分享與改變勇氣的一方綠洲!

「本書見證了說故事的魔力!」——珍娜.沃爾斯,雄踞紐約時報暢榜100週回憶錄《玻璃城堡》作者

記者Ann Walmsley一次在倫敦遇襲後,強烈動搖原本對人性本善的信念,從此害怕一人單獨走在街頭。幾年後,友人邀請她參與一個大膽的計畫:在男子監獄裡帶讀書會。她的好奇心與內心巨大的焦慮、恐懼陷入天人交戰。

作者不僅決定參加,並且持續十八個月到一棟偏遠建築物,與渾身刺青的讀書會成員聚會。現場沒有守衛,沒有架設監視攝影機,也沒有點心飲料、舒適的擺設,更沒有人會閒聊工作和度假的話題。但結果證明,讀書會確實是一個能分享想法、互相學習、重新尋得人性價值的地方。

對這些男性受刑人而言,書本是珍貴的物品,讀書會聚會更是脫離監獄惡意、疏離的環境,富安全感的綠洲一般的存在。他們習於遭受評斷,往往也能迅速對閱讀的書做出判斷。當他們討論書中人物面臨的阻礙時,也不經意透露出自身的掙扎,時而沉痛,時而詼諧。《憤怒的葡萄》(The Grapes of Wrath)、《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The Cellist of Sarajevo)、《異數》(Outliers)等書成為形成對話,討論失落、憤怒、救贖、英雄主義、孤獨等主題的最佳媒介。

《鐵窗後的讀書會》(The Prison Book Club)深入追蹤其中六位特別投入的讀書會成員,他們應作者要求書寫日記並接受一對一的坦誠對談。摩托車俠葛雷姆、槍手法蘭克、雅買加人班恩與佐德、搶劫雙人檔葛斯頓與彼得,在作者了解他們的罪行、親自認識他們個人,並追蹤出獄後的生活狀況後,在書中展現鮮活的形象與個性。

除了這六位成員,亦交織著發起人凱洛的故事,她的決心、熱情,如何勤奮不懈地將這個計畫推廣至加拿大各處,甚至進入美國。至於作者,書本改變了這些受刑人,而受刑人改變了她,使她終於走出曾經揮之不去的受害者陰霾。

 

● 作者簡介

Ann Walmsley,雜誌記者,撰述見於《環球郵報》、《麥考林雜誌》(Maclean’s)等刊物。曾榮獲四次加拿大國家雜誌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一次加拿大商業新聞獎(Canadian Business Journalism Award)、兩次國際地方雜誌獎(International Regional Magazine Award)。她成立第一個讀書會時年僅九歲。

 

● 媒體報導

“I loved this book! What a powerful testament to the magic of story-telling.”——Jeannette Walls, 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榜100週回憶錄《玻璃城堡》(The Glass Castle)作者

“The Prison Book Club explores the intriguing tension between the lives of incarcerated men and the liberating effects of reading great books. A terrific read that offers a glimpse into a world that is at once constricted yet capable of great emotional generosity.”—— Steven Galloway,《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The Cellist of Sarajevo)作者

“A soulful exploration of men’s hearts and minds, The Prison Book Club offers a unique window into inmates’ lives. Funny and full of insight, Walmsley brings her best to the job at hand, winning us with tenderness. A wonderful read.”——Ann Dowsett Johnston, author of the bestselling Drink: The Intimate Relationship Between Women and Alcoh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