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14-09-03
Adventures in Human Being
Gavin Francis
Profile Books
April 2015
288pp
書籍編號:
03-8256
已有proposal和部份章節,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榮獲「蘇格蘭年度圖書獎」(Scottish Book of the Year Award)的作家Gavin Francis,是一位出色的外科醫生,他透過自己在醫學上的專業與手術臨床經驗中深切體會到:人體環境就與南極冰封荒野一樣,複雜多樣。

究竟我們對自己的身體認識有多少?

這本書談的不僅是身體結構,還有「靈魂的軀殼」所涉及的各面向,從心臟的跳動到腎上腺素,再到大腦松果體。作者根據人體隱藏的規律,帶領讀者探索人體的弱點、畸形和適應性,每一點都有一個關於苦難與生存、富裕與貧窮、幸運與不幸、脆弱與堅韌等曲折離奇的故事。

其中有一篇章談到聽診器,這是醫生問診最常用的工具。作者指出,在聽診器被發明之前,外科醫生如果要知道病人的心跳規律,就得將耳朵貼在病人胸口上聽診。即使不是醫生,我們也會對自己的愛人、父母或是孩子有這樣的舉動。因此,當他收到緊急電話趕著出診而忘記帶聽診器時,他就會回到最初的傳統聽診法,把自己的耳朵貼在一個陌生人的胸口上,感覺奇妙,既熟悉又疏離。

他說:「只要專心聽診,會清楚聽到血液流動經過心室和心瓣的聲音。古典的信仰認為,血液流通心臟讓軀體和靈魂相溶合,透過肺部把空氣純化,空氣和血液就好像風激起海上的浪濤一樣,充滿生命力」。他第一次嘗試把耳朵貼在病人胸膛上的時候,讓他想起把耳朵靠在海螺上細聽的孩子,想像著浩瀚的海洋就在海螺裡。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身體,它由肉體和骨架構成,跟隨我們到處行走,有時置我們於痛苦之中。但是,有多少人真正知道它與靈性之間的相互關係?作者試圖根據他的工作經驗,敏銳而深刻的觀察力,豐富感情和詩般的文字,為讀者講述有關人體的秘密,以及人體所能告訴我們有關生活的故事。讀過這本書後,你將對自己的身體擁有新詮譯與新認知。

 

● 作者簡介

Gavin Francis,是一位成功外科醫生,也是一名作家,著有《True North》和《Empire Antarctica》兩本書,後者更榮獲「蘇格蘭年度圖書獎」(Scottish Book of the Year Award),以及獲「Ondaatje Prize」和「Costa Book Prize」決選。他也經常為《衛報》、《時代》、《倫敦書評》和《Granta》撰稿。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