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 Pole South Pole》精簡生動解釋地球磁場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12-03
North Pole South Polo: The Quest to Understand Earth’s Magnetism
Gillian Turner
Awa Press
May 2010
304pp
書籍編號:
03-799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科學是一連串漫長的發現,從遠古的羅馬開始,人們便對一些無法用常理解釋的事物進行探索,從而發現很多自然界的力量。這些力量成為今日科學的基礎,磁力/磁場的發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並引伸羅盤的發明和測算的方法,及至啟動航海發現新大陸,改變了整個世界歷史。過去的人是如何發現磁力這門科學原理呢?在《North Polo South Polo》一書中,作者Gillian Turner帶領我們一路回溯尋找這則羅馬傳說背後的科學原理。

很久以前,一位牧羊人穿著一雙鐵製鞋跟的靴子走在平常經過的岩石上,卻不知為何這次雙腳被牢牢吸附在岩石上,原來牢牢吸附的不是牧羊人的雙腳,是他腳下那雙鞋跟有鐵的靴子,但磁場沒有因此被發現。幾百年來,這種神秘力量曾難倒了無數科學家和平民百姓。作者將以圖表形式解釋地球磁場,並生動有趣地為讀者說明其形成的原因、在科學史上的地位、地球內部的運作原理,以及什麼是磁場遮罩等。

磁場看似跟我們日常生活沒有關連,但人類幾千年來一直住在充滿磁場的地球上,它的發現不僅為我們解開很多科學上的謎團,也直接影響人類所處的地球的形成和轉變,這本書將會讓我們全面認識這片無形引力對人類的影響。

 

● 作者簡介

Gillian Turner 曾求學於劍橋大學,並在愛丁堡大學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從1982年起,在新西蘭的維多利亞大學擔任地球物理講師,她因教學方法的創新,曾獲得過多次榮譽獎項,並在科學類期刊上發表過多篇文章。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