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婪》「七宗罪」中最無法控制的欲望
非文學類(哲學)
更新日期:
2004-07-09
Greed
Phyllis Tickl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April 2004
96p
書籍編號:
03-79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一味獲取。貪得無厭。貪求。吝嗇。永不滿足的貪心。不自量力的野心。無法控制的欲望。罪惡貪婪經常假借別的名詞,以各種偽裝出現,給國家和個人造成巨大的破壞。

在本書中,作者Phyllis Tickle認為貪婪是「萬惡之首」,能引發驕傲、妒嫉、懶惰、淫欲和憤怒。她寫道世界上的主要宗教信仰,從印度教到道教、佛教和基督教都認為貪婪是人類能沉迷於的最大禍患並能衍生出更多的罪惡,喪失所有的美德。正如錫克教徒的聖書中問到的那樣:「有貪婪的地方,怎麼還會有愛呢?」作者研究從聖﹒保羅到目前長時期的人類貪婪,並特別關注在西方文學和藝術方面貪婪不斷改變的富於想像的表現形式。縱觀如下作品,如十五世紀詩人Aurelius Clemens Prudentius的《靈魂之戰》,Peter Bruegel 和Hieronymous Bosch的油畫,1987年的電影《華爾街》,以及義大利當代藝術家Mario Donizetti, 作者展示了我們對貪婪的看法是如何從中古世紀的認為它是靈魂仇敵轉變為十九世紀的社會學概念到二十世紀初的心理缺陷並最終被認為是結合了悲劇和美好。

本書巧妙生動地展示了貪婪全方位,反復多變的特性以及它在當今社會表現出的巨大的破壞力。

 

● 作者簡介

Phyllis Tickle經常出現在PBS電臺的《每週宗教道德新聞》欄目中,以及霍馬克頻道和國內公共電臺。她出版了大約24本圖書,包括三冊本的《神聖時刻》—是一部觀察定時禱告者的手冊,《靈魂風景之生命之形》,以及最新出版的《我們記憶中的禱告詞》。從1991到1996年她任《出版社週刊》的宗教編輯,現在是一名撰稿編輯,居住于田納西的密靈塘。

 

● 媒體報導

「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七宗罪》系列,包括Simon Blackbum的《淫欲》、Francine Prose的《貪食》、Joseph Epstein 的《嫉妒》、Robert Thurman的《憤怒》、Phyllis Tickle的《貪婪》、Wendy Wasserstein 的《懶惰》、Michael Eric Dyson的《驕傲》,成為了作者們和劇作家們對文化反思的樂園。」 —《出版者週刊》

「別被這本書的版本設計所迷惑,它是一本夾雜著猛烈抨擊的小書。作者認為我們能很快在別人身上發現貪婪,卻不太容易發覺自己身上的。這也正是它的破壞力所在。本書生動鮮明的言論一定會吸引你一口氣把它仔細閱讀完。」 — John Wilson,《讀物及文化》的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