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妒》「七宗罪」唯一不會帶來任何樂趣的
非文學類(哲學)
更新日期:
2003-07-09
Envy
Joseph Epstei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August 2003
109p
書籍編號:
03-77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莫虛有的惡意,冷酷、隱秘的敵意,虛無的欲望,隱藏起來的怨恨,所有這一切都聚集在嫉妒的中心。作者認為嫉妒能蒙蔽人的思想,毀滅人的寬容,打破寧靜安謐並最終會枯萎人的心靈。他總結出在所有「七宗罪」中,嫉妒是唯一不會帶來任何樂趣的。

作者以一種談論式的、博學的、自我貶低的寫作風格,在展示學識的同時,引領我們進入到展示嫉妒多個層面的非凡旅程。他對那些偉大思想家對嫉妒的描寫進行了思考,他們包括約翰•沃爾茲和尼采。他還區分了嫉妒與嚮往、羨慕、憤恨和幸災樂禍(在雜草叢生的酸腐情感之園中生長的一種耐寒的多年生植物)的不同之處。他還把那些能引人嫉妒的事物分門別類,包括財富、美貌、權力、才幹、知識、智慧、驚人的好運氣和青春。(正如有關青春的章節標題說的那樣『該死的年輕人』)他以學術的眼光看待憤恨,認為嫉妒與勢利交織其中,還摻雜著無能為力,並在一個全球不公正的大背景下發生著。他還展示了他與眾不同的對劇本《奧賽羅》的理解,認為他更多地被依阿高的嫉妒打動了而不是奧賽羅的羨慕。他認為嫉妒還包含了隱藏於其背後的強烈的惡意──嫉妒別人的人想破壞別人的幸福。他認為在德國和奧地利對極度成功的猶太人的嫉妒可能存在於充滿惡意的反猶太人的納粹中。

正如在他的暢銷書《勢利》中證明的那樣,Joseph Epstein有一種不可比擬的能力,以一種關切、煽動、有趣的方式突出了人類的墮落。儘管嫉妒不會給人帶來樂趣,但閱讀本書絕對是一種享受。

 

● 作者簡介

Joseph Epstein 已經出版了十五本書,包括《美國版的勢利》。該書榮登《紐約時報》暢想榜並被評為2002年關注讀物。他還在如下出版機構刊登了大約四百篇短文、故事、評論和文章,包括《紐約客》、《談論者》、《TLS》、《新共和》、《評論》、《紐約書評》、《紐約週刊雜誌》等。他作為《美國學者》雜誌的編輯長達二十餘年。他還任教於西北大學。

 

● 媒體報導

「他巧妙地分清了羨慕與嫉妒,奧賽羅與依阿高的不同,並闡述了給人印象深刻的全球所有能引人嫉妒的事物,並再次探討了引發反猶太人的仇恨的種子。」—《Elle》雜誌

「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七宗罪》系列,包括Simon Blackbum的《淫欲》、Francine Prose的《貪食》、Joseph Epstein 的《嫉妒》、Robert Thurman的《憤怒》、Phyllis Tickle的《貪婪》、Wendy Wasserstein 的《懶惰》、Michael Eric Dyson的《驕傲》,成為了作者們和劇作家們對文化反思的樂園。」 —《出版者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