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德文)
更新日期:
2009-11-07
Warum strafe sein muss
Winfried Hassemer
Ullstein Buchverlage GmbH
Oct. 2009
368p
書籍編號:
03-764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舂刑、杖刑、拶刑、宮刑、鞭苔、死刑等懲法,自古往今來,無論是西方還是東方社會都以懲罰來整治犯罪的人。懲罰真能奏效嗎?那麼量刑多重才合理呢?德國憲法法院前副主席 Winfried Hassemer 透過嚴謹的研究和富含思想深意的視角,以幽默的筆觸和具體的實例探討這個懲處問題。

他認為:要想保持社會的安穩與秩序,刑罰的使用是必不可少,但是假若靠加重刑罰的力度,所造成的影響害處可以大於益處。在社會上,時常會針對青少年所犯的懲處問題,又或是該以什麼方式懲罰所犯不同輕重罪行的人,這些司法系統好像逐漸取代政策制定和教育系統,從中也深入到道德判斷的領域。

在書中,作者提到一個基本問題:在一個國家的法律體系中,刑罰的功能是什麼?他列出了刑法在社會中的準確定位,並指出為什麼一個沒有刑罰制度的社會註定失敗。不過,他同時指出極端的刑罰並不會減少犯罪率,反而會加劇惡行的發生。究竟該如何取捨?作者運用清晰的說明和令人信服的實例,審視刑罰與社會之間的相互影響和不可分割的原因。

 

● 作者簡介

Winfried Hassemer 博士是法理學、社會法學、刑法學和刑事訴訟法學教授,任教於德國法蘭克福的 Johann Wolfgang Goethe 大學,曾任德國憲法法院副主席、第二參議院主席。他曾獲所間知名大學頒發名譽博士學位,如希臘塞薩洛尼基的亞里斯多德大學、西班牙塞維利亞的巴布羅德奧拉維戴大學。他曾出版多部法律方面的著作,對刑法的基礎論題也有深入的研究,富有啟發性,適用一般讀者閱讀。

 

● 媒體報導

「Hassemer打造了一部極好的、易於理解的作品,融敏捷的思維與嚴密的邏輯為一體。是一本值得好好品味的好書」——Sueddeutsche Zeitung

「一本令人愉悅的、綜合的法律基礎讀本。」——Frankfurter Rundschau

「這本書以高度的可讀性和深刻的思考性抓住讀者的心,對刑法系統有獨到的見解。」——Deutschlandradio Kult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