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11-06
Africa United: How Football Explains Africa
Steve Bloomfield
Canongate
May 2010
352p
書籍編號:
03-761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聯合非洲:用足球詮釋非洲》(Africa United)一書從描寫人們對足球的癡迷,展現出現代非洲風貌。2010年世界盃將全球人們的焦點吸引到這片大陸上,跟過去人們因戰爭和災難關注這裡是不同的。

足球代表了非洲的一種情愫,一種深深的熱愛,也成為少數的激情。從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街道的爆炸到達爾富爾地區難民營的塵埃未定,這裡的孩童們只要有一塊空地,就會踢起足球。

足球不僅是一種娛樂,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小孩踢的球是用廢舊塑膠袋團成的,年輕人則喜歡圍坐在電視機前觀看最新的英格蘭超級聯賽的轉播節目。英格蘭超級聯賽的轉播在非洲大陸的幾乎無所不在,遍佈家家戶戶和各式各樣的酒吧,成為英國對非洲最主要的出口業務。一方面,歐洲足球通過衛星電視在非洲日漸流行起來,另一方面,非洲球星在歐洲賽場上也格外受歡迎,每支歐洲球隊裡至少可見到一名非洲裔的球星。2008年在加納舉行的非洲杯上,共有34名球員效力於歐洲的頂級聯賽。這本書描寫了一顆足球的存在,讓這塊居民的視線與全世界緊密地團結在一起。

足球在非洲的風靡不可能不引起各國領導人的矚目。在這裡,足球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更緊密地與政治聯繫在一起。蘇丹領導人直接把國家足球隊的勝利等同與國家的勝利、安哥拉的政客們用國家新發現的油田組建了非洲最最富有的足球俱樂部,及肯雅的新任總理用國家足球隊的勝利來穩固自己的領導。

全書透過追隨南非申辦2010年世界盃及其籌備過程,展現了足球在非洲的特殊意義。作者還深入研究英國超聯賽在非洲大受歡迎的原因,並考察了非洲年輕人的球星夢為何總是被殘酷的現實化為烏有。

 

● 作者簡介

Steve Bloomfield 曾任Independent's Africa的記者,在過去的兩年裡,他在非洲20多個國家裏有過相關報導的經歷,從埃及到南非,從塞拉里昂到肯雅。在過去的六個月裡,作者的足跡曾遍及肯雅、蘇丹、埃及、盧旺達、剛過和烏干達,深入瞭解當地的足球文化、收集關於足球的故事。他目前是一名自由撰稿人和作家。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