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11-03
Red Wired: China’s Internet Revolution
Sherman So & Chris Westland
Marshall Cavendish Limited
Nov. 2009
256p
書籍編號:
03-759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Marshall Cavendish 2009年法蘭克福書展重點書之一

根據《經濟學人》網站的報導:中文已經成為互聯網上第二大通用語言,當中以中國佔有3.38億的使用者之勢繼續增高,可見其網路產業的龐大。但在中國政府一直嚴格管理具有爭議領域的網路文化,並與其文化充斥的矛盾又是如何互相影響?在控制資訊管道的同時,互聯網又如何影響中國社會、經濟和民生?這本書作者將探討中國人的上網習慣與互聯網文化,並闡述中國互聯網企業的成功秘訣。

在《紅色網路》(Red Wired)一書中,近距離觀察中國互聯網指數級增長的作者 Sherman So 形容:中國使用的不是互聯網,它基本上是屬於內部網,通過強大的防火牆禁止任何官方認為敏感的訊息,但隨著中國網路的快速發展,發現近幾年中國整個社會形態正在按照獨特的路線發展和轉變,不僅成為世界上增長速度最快的經濟強國,包括其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也跟著轉變。

作者在書中講述了中國家用互聯網的起步和追趕上游的進程,這一進程在西方很成功,但在進入中國之後受到管制。從2002至2005年間,谷歌中國網站(Google)由於未能通過審查,而受到政府的管制,使用者進而改用百度搜索引擎(Baidu)。儘管谷歌中國此後開始學習與嚴格管制的規則相合作,但仍落後於百度,按照2008年的數據顯示,谷歌中國只佔搜索引擎市場的兩成。

書中又提到中國的上網現象,約有40%的人在網吧上網,這是當地可以找到的最便宜的娛樂方式,它每小時僅花費美元30分,意指貧窮孩子也能付得起,加上現在在最偏僻的地方也到處設有網吧,完全打破地方隔閡和貧窮因素,幾乎所有人都能夠上網獲得資訊,再加上盜版現象的存在,使用者可以無需花錢下載各樣的視頻和資訊。

在網路發達的情況下,已造就了相當多成功的中國互聯網企業,這些企業的創業者在創業前,都曾在矽谷工作擁有資深經歷,他們將在西方成功的模式引入中國市場,如騰訊(www.qq.com),在中國佔有百分之77的即時通訊服務市場,超前MSN和雅虎。

作者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角,讓讀者得以領略中國迅速發展的互聯網的內幕,她與中國互聯網革命的主要參與者面對面交流,提出了全新的觀點:在中國這個發展過程中,互聯網技術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互聯網也帶來最複雜且最獨特的廣闊市場,大、小企業皆能從書中獲得經驗和商機。

 

● 作者簡介

Sherman So 曾是在香港英文日報《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擔任科技作家。現居中國任自由作家。

J. Christopher Westland 是一位位於芝加哥的伊利諾伊大學教授,至今已著有四部作品。上本著作《全球創新管理》(Global Innovation Management,直譯)在2007年出版後,廣獲好評。

 

● 媒體報導

「這本書提供了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寶貴內幕資訊。」——Richard Ji,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研究中心總經理

「這本書揭露了中國互聯網市場帶來的獨特挑戰和機遇,任何企業家和政策制定者都不能予以忽視。」——Erik Brynjolfsson,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兼麻省理工學院數字商務合作中心主任,著有《Wired for Innovation》

「這本書內容廣博、細節豐富、分析透徹、極具可讀性,是全面瞭解中國互聯網的優秀讀物。」——Jason D. Brueschke,亞洲娛樂董事總經理,媒體與電信研究所主管,花旗集團投資研究所負責人

「中國將是下一代互聯網商業應用的重要市場——這為閱讀本書提供了充分的理由。」——Bo Harald,芬蘭迪易通公司執行顧問主管

「兩位作者基於深厚扎實的研究,同時擁有出色的文字功底。本書提供了觀察中國科技發展的視窗,是全世界商界領袖和決策者的必讀書。」——Robert C. Wolcott 博士,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凱洛格創新網路公司創始人兼執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