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08-25
The Last Judgment: Michelangelo and the Death of the Renaissance
James A. Connor
St. Martin’s Press
Jun 2009
256p
書籍編號:
03-719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最後的審判》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米開朗基羅花費28年,在西斯廷教堂祭壇牆上所創作的曠世之作。這幅作品中蘊含豐富、生動的人物形象,展現了世界末日的到來。作者James Connor以米開朗基羅的鉅作作為其新作《最後的審判》(The Last Judgment)的書名,將這一幅壁畫作為視點,反思文藝復興何以在矯枉過正下結束,並論述米開朗基羅的畫像與構圖如何體現當時宗教與政治領域發生的劇變。

本書結合了作者強烈的﹛述故事才華及對歷史的精準分析,闡述了「反宗教改革運動」(Counter-Reformation)如何從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廢墟中興起,這一變化又如何改變西方歷史的軌跡?

1527年,神聖羅馬帝國和神聖聯盟(由教宗、法國和威尼斯等組成)之間的戰爭導致羅馬遭洗劫,結束了文藝復興的全盛時期。這場洗劫動搖了文藝復興運動基礎的信心、人文主義和理性,甚至也分裂了信仰。風格主義藝術在此時興起,而矯飾主義就此誕生。羅馬在1527被查理四世的軍隊攻陷後,查理四世控制了幾乎整個歐洲和美國。他對贊助藝文活動不特別感興趣,反對義大利城鎮的獨立地位。

另外,麻煩製造者馬丁路德不停地在德國境內惹出風波,他煽動性高的演講使許多人開始懷疑宗教的權威。有宗教團體體認到必須改革,不能再讓這種情形持續下去,於是採取相對於新教改革的舊教改革,是一個完全沒有生氣、充滿限制、對文藝復興以來的嶄新藝術毫無半點容忍跟考量的官方權威行動,剩下的就只是匱乏的,缺乏天才,和市場意志的藝術了,於是引起一群有識之士和藝術家發起「反宗教改革運動」。這場反改革避免已啟蒙的歐洲回到從前,讓自由意志繼續在歐洲大陸發光發熱,引發日後的法國革命和各地民主政體的出現,完全改變了歐洲的歷史。

作者以生動的文字說出這段對歐洲以至世界造成深遠影響歷史時期,有系統地結合歷史故事和分析論述,達到知識與消閒兼備。

 

● 作者簡介

James A. Connor 是肯恩大學的英文系教授,曾經是一位耶穌會牧師。他著有《Silent Fire》、《Kepler’s Witch》和《Pascal’s Wager》等。

 

● 媒體報導